发布于2019-08-22T09:28:06  该页已被阅读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扎实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目标的必然要求,更是一次极其宝贵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产业是经济之本,实体经济是国家发展的根基。想要发展好实体经济,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就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鼓励支持地方企业发展壮大,吸引外来企业投资经营,把地方经济搞活。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按照中央、自治区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出了“塞上江南、绿色崛起”战略目标,特别下大气力改善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扶持地方企业做大做强,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不少“短板”存在,如政务服务效能还不够高,信息共享存在壁垒,改善实效与社会各方期盼还有差距,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仍有存在等,优化营商环境的课题需要进一步破解。

总体上看,巴彦淖尔经济基础仍然比较薄弱,经济总量小,实体经济不强,特色产业带动效果不明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爬坡过坎、跨越式发展,在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上想办法,特别是应该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深入调研,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集中、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反映普遍的突出问题进行不断改进,全面提升服务市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依托地区优势,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优势产业,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体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

一是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深入推进“放管服”行政审批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依托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运用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提升服务质效。如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推动服务资源整合联动,打破政务资源交换共享的壁垒。进一步推动相关业务部门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大厅统一办理,优化提升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加强政务服务人员业务技能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政府政策支持、引导协调等多种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盘活巴彦淖尔市现有企业存量资产。同时加快闲置资源整合,提高存量资产利用水平,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有力举措,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做实做大做强“天赋河套”地域品牌,通过改善基础条件,积极推进制度创新,着力破解土地、资金等瓶颈制约;制定落实各项惠企政策,通过减免税费、降低土地出让金、盘活土地资源、政府奖励补贴等政策措施吸引企业落地投资;搭建银企对接融资平台,积极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建立健全贷款担保体系,创新企业融资渠道,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企业融资模式,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提升企业家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三是进一步优化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公平竞争法治是软实力,法治环境是最重要的软环境,也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纵观我市营商总体环境,近年来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还需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要发挥人大常委会职能作用,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有关营商环境方面法律的执法检查,促进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及时清理与法律法规相冲突、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规范性文件;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硬举措,按下优化营商环境的“快进键”,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

四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落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等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将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进一步细化抓落实的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明确落实责任,确保各项政策得以落实。要创新监管手段,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依法严格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和失信行为,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创新创业。

优化营商环境任重而道远,既要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要在提高服务水平、改善服务意识、营造法治环境等软环境建设上有新突破。要深入研究学习,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思考,探索可行举措,努力为实现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的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