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9-09-25T20:21:25  该页已被阅读

五原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县科学技术普及 “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近日,五原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欣瑞、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部分人大代表、科技人员参加检查。

此次执法检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和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检查了新公中科技小院、套海镇楞头儿产业扶贫园区、力华得科普长廊、气象局、一完小科普展馆、新华社区等六个科普示范点。

座谈会上,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汇报了各自部门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工作情况,人大代表、科技人员就如何加大科普宣传、创新科普方式、提高科普效果,如何让广大群众将科普知识技术运用到生产实践,如何进行常态化科普宣传与实践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刘欣瑞指出:当前,科学发展日新月异,科技普及突飞猛进。全县认真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不断改善科普宣传条件,广泛开展各类科普活动,科普工作亮点异彩纷呈,营造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但也存在资金不足、人才缺乏、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

刘欣瑞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全面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强化科普工作法律法规的纵深宣传,依法履行工作职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科普工作规划、科普设施建设与管理等工作环环相扣、有效衔接。 二要立足我县实际,把握好工作重点,深入推进科普工作。以科普“助跑”,推动创新发展;以科普“添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以科普“助兴”,助力全域旅游发展;以科普兴农,服务好乡村振兴;以科普惠民,为群众营造健康、安全的美好生活。 三要加强研究,创新科学传播方式方法,使科普活动体验率更高、互动性更强、乐趣性更足,切实提高科普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营造全民倡导科学、崇尚科学的舆论氛围,营造人人都是科普宣传员、个个都是科普志愿者的科普氛围,推动五原公众的文明素质、科学素质的提升和区域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