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9-09-26T19:06:06  该页已被阅读

【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闫鹏: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

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崇高追求和强大精神支柱,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思想基础,更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它决定着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支配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通过学习,我对坚定理想信念有三点感悟。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和人民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基础。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广大党员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使党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天,中国共产党承担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更为艰巨神圣,全党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忠诚党的事业,以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力量,推进新时代党的发展,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第二,坚定理想信念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基础。要把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才能方向明、立场稳,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守住初心、牢记使命,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


第三,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立身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一个党员干部只有树立了崇高的理想信念,才能产生巨大的精神动力,才能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和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让坚定的信念、高尚的人格、实干的态度成为立身之本。


坚定理想信念贵在慎思笃行,难在坚持不懈。


一要加强理论学习。要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和高尚人格的强大力量。


二要提高党性修养。要忠诚于党,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宗旨意识,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提高道德修养,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在弘扬社会正气上作出表率。


三要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树牢高质量发展思想,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具体工作,用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