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9-09-29T19:22:44  该页已被阅读

市人大常委会对2018年度环境状况、 环境保护目标及乌梁素海点源污水“零入海”完成情况进行调研

9月23日至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润莲带领调研组对全市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及乌梁素海点源污水“零入海”完成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临河区、乌拉特前旗、杭锦后旗、五原县、磴口县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人工湿地、城镇饮用水源地以及乌梁素海保护区、中粮屯河番茄厂、金牛电厂、蒙牛乳业、河套酒业等重点企业实地了解了有关情况。调研组认为,我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一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碧水蓝天工程,着力改善大气和水环境质量,不断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全市环境状况稳中向好,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

对进一步做好今后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调研组建议:一是要加强环保法治宣传,依法推进工作。要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和政策的宣传,推动生态文明观念和环保意识深入人心,用法治的力量推动生态环境工作。二是要依靠科技创新,完善环保设施。各地要围绕市委推进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进度,通过引进先进治污技术和手段,开展精准分析、精准识别、精准治污,强化科技治污能力,积极创造实现点源污水“零入海”预期目标的有利条件。三是要注重统筹协调,科学制订方案。要认真分析研判目前环保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科学制订环保管控预案,处理好生产、生活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处理好常态化管理与重点管理的关系,为维护好我市良好生态环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有关工作委员会负责人、自治区和市两级人大代表、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