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9-10-10T18:14:45  该页已被阅读

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立法工作机制 采取“两步三线”征集立法建议项目

自我市被赋予地方立法权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一直致力于优化工作机制,推动立法质量稳步提高。为做好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立法计划编制工作,根据《巴彦淖尔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的规定及年度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广泛征集《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计划》建议项目。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宽了公众参与立法的途径,立法征集意见“两步三线”。第一步,扩大立法建议的征集对象。由单线征集扩大到本市各级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公民个人三线并行。第二步,拓展立法建议的征集途径。向市人民政府印发通知,向每位市人大代表印发征集意见函,在巴彦淖尔市日报和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网站上向全社会刊发征集立法计划建议项目的公告三线并走。对于各方面提出的立法建议项目,市人大常委会收集整理后将认真研究论证,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2020年立法工作的重要依据,立法项目建议在立法中被采用的,将吸收建议人参与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开门立法的举措,不仅增强了地方立法工作的科学性、计划性,还提高了社会各界的立法参与度,使地方立法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更“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