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9-11-01T18:58:50  该页已被阅读

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

11月1日,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在临河召开全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闫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佟格日乐主持。

会上,杭锦后旗和蒙海镇、五原县和银定图镇、临河区新华镇和金川街道等6个试点单位依次做了经验交流发言,各试点单位分别结合实际,从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实施中总结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及下步计划等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内党办发[2018]41号)和自治区、市先进经验材料印发给试点单位。经验交流发言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佟格日乐就下步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开展情况做了详细安排部署,最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闫鹏做了重要讲话。

闫鹏指出,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让我市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顺利推进,让试点单位在开展工作中少走弯路,为下一步全面推开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打基础。各试点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的重大意义。基层人大要把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当做重要工作抓手,努力把基层人大工作做实、做深、做活。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不仅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使党委、政府决策更加贴近民生需求,体现为民惠民,也使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成为了基层党委、人大、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途径和手段。各试点单位要认真对待该项工作,工作开展中坚持党委领导,人大要注重及时向同级党委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同时要认真对待与政府的沟通联系,每个程序和环节都要做到严谨,注意规范程序。

闫鹏强调,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开展过程中要注意以下5个问题,一是项目的选择不一定求大、求多,要坚持惠民、可行、有保障、当年能完成、项目法定的前期准备要素完善的基本原则。二是项目征集过程一定要保证政府主导,人大参与。三是初定环节中党委、政府要加强对项目的研究讨论,保证项目能在当年完成。四是在监督方面重点要放在项目推进过程上。五是尽力发动群众参与,为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顺利推进奠定群众基础。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赵文勇、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全体人员,各旗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分管主任和人事代表委主任,试点苏木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和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