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9-11-07T18:22:34  该页已被阅读

做实基层人大工作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人大是我国的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系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实基层人大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基础,是发挥基层人大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的现实需要。为此,从三个方面加强和改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是改善思想认识的基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理论,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强化政治定力,彰显政治机关本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坚决做到旗帜鲜明不动摇、贯穿始终不缺位。坚持以务实担当的精神,树牢有为思想,积极主动作为,树立强烈的人大意识和责任意识,依法依规敢作为、工作创新善作为。

二是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履职水平。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是实现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自觉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坚定维护者、实践者、推动者,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始终坚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市委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工作,全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通过创新思维,不断探索新举措,研究新方法,着力破解基层人大工作中的难题。认真依法做好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代表工作等各方面工作,配合上级人大、指导下级人大开展好各项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形成上下联动、密切配合推动工作的合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开展综合素质和能力提升活动,通过外出学习、集中培训、座谈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强服务群众、为民代言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在发挥监督促进、跟踪问效、立法保障、重大事项决定等日常履职的“规定动作”上,注重细节求变,取得实效;在联系实际、具备自身特色的“自选动作”上,注重方式、手段求新,力争在推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三是勇于担当作为,进一步增进人民福祉。基层人大工作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紧密相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基层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以深切的为民情怀勇担使命,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经常性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获取第一手资料,摸清底数,掌握好基本情况,针对问题制定方案、措施,每项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始终保持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化完善联系基层人大代表制度,坚持和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拓展履职平台,切实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更好发挥代表在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努力使人大工作更好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实干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