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9-11-19T19:28:12  该页已被阅读

旗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兰志明 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11月12日,旗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兰志明围绕“坚守初心使命 依法履职尽责 努力开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主题,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体会,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内涵、重大意义和充分认识旗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在主题教育中存在的差距不足以及锤炼人大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开创新时代后旗人大工作新局面”四个方面为旗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市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刘永军、孙振刚同志,旗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阿拉腾乌拉,党组成员、副主任莫日根,副主任德格德以及机关全体党员和干部参加。

兰志明首先深刻阐述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内涵,又从国内外形势,分析了我们目前面临的考验和危险。兰志明指出,作为在人大工作的同志,更应坚守初心、践行使命,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制度自信。要发挥四个方面的表率作用:一是要在传承红色基因中作表率;二是要在坚定制度自信上作表率;三是要在担当实干上作表率;四是要在提高主题教育成效上作表率。

还对旗人大常委会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对于查找和检视出的这些问题,旗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要在整改中高度重视,下大力气研究解决。

最后,围绕如何开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兰志明强调:一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贯彻体现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切实做到一切重要工作、重要事项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要紧紧围绕大局依法履职。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开展监督工作;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助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把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作为重要任务,进一步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依法开展备案审查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动国家各项工作实现法治化;五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本领。要结合这次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增强活动效果,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