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9-11-25T18:30:23  该页已被阅读

创新,让人大工作迸发履职活力和生机

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本行政区域重点任务,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推进自身建设,探索有创新、实践有特色、工作有成效,充分激发人大工作活力,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密切与群众联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在立法工作方面,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法律顾问咨询等制度,并根据实际需要适时作出动态调整;聘请各有专长的立法咨询顾问,以立法联系点和立法咨询顾问为依托,有针对性地开展咨询、调研和论证,多层次多角度听取意见建议,广泛汇集民智,使出台的地方性法规更加科学、合理,更加符合我市实际。同时,在立法工作中各个环节,注重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主导作用,起草过程中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提前参与、及时调度,随时掌握起草工作的进展和动态,全程进行督促指导。

二是在监督工作方面,首次运用“专题询问”刚性监督手段,在常委会会议期间,举行联组会议对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询问。人大常委会及相关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及市直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前期工作准备充分,询问现场氛围庄严,紧张有序,收到良好效果。询问现场对被询问单位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后分别予以反馈。之后,继续完善优化询问方式,先后对市金融办、住建局办理巴彦淖尔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对乌梁素海点源污水“零入海”完成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切实推动有关工作开展。

三是在代表工作方面,坚持发挥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注重思想引领,通过实行“双联系”制度、学习培训、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全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首次提出“代表建议的两个高质量”,采取加大培训力度、开展调查研究等方式,组织代表高质量提出建议;通过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加大督办工作力度,督促承办部门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提高代表满意率。首次开展全市代表工作“互观互查”,推进全市代表工作均衡、有序发展。首次开展优秀人大代表建议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完善代表履职激励机制,促进代表履职效果提升。

四是在自身建设方面,继强化理论学习、改进调查研究、加强信息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创建人大智库、开展形式多样的固定党日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生活等诸多务实举措的基础上,注重在提高各种会议质量上下大气力,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系列改进措施,如提前印发会议材料、在“会前”做足准备努力,分组会议进行充分审议、在“会中”广泛交流,整理会议审议情况、在“会后”通报印发,切实把好“会前”“会中”“会后”三个关口工作;同时,今年首次采用电子表决系统对会议事项进行表决,更好地体现常委会组成人员的真实意愿,激发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了人大常委会集体行使权力的公平、公正和民主,更有利于树立人大的权威,确保人大监督的实效。

这些都是巴彦淖尔市人大工作创新的鲜活案例,为提升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水平、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展现新作为。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顺应新形势,适应新要求,积极探索,有效作为,创新工作思路,丰富人大工作内涵,切实加强推进各项工作和建设,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不断迸发履职活力和生机,释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