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20-01-08T09:21:10  该页已被阅读

贯彻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 积极推进人大国有资产监督提质增效

2019年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决策部署的第二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在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推动这项中央改革任务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起草出台《五年规划》,精心设计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开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调研,督促国务院有关部门按时保质提交报告,严肃认真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加强整改问责。召开全国性工作座谈会,加强指导密切联系,推动设区的市级地方今年实现建立制度和报告工作全覆盖。对地方开展国有资产监督工作情况和机构队伍建设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及时交流地方创新做法。

一、起草出台《五年规划》,明确落实中央改革任务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4月12日,栗战书委员长主持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委员长会议,审议通过《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五年规划(2018-2022)》。


《五年规划》通过后,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以实现全口径全覆盖的国有资产监督为亮点和切入点,刊播系列报道,包括《五年规划》全文、预算工委史耀斌主任答记者问和多篇解读稿件;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积极推送,引起广泛社会关注。

二、开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调研,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相关工作报告提供服务保障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关于2018年度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10月23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史耀斌在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作关于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8月21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史耀斌率调研组赴文化和旅游部开展监督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朱明春参加了调研。

三、召开全国性工作座谈会,加强对地方人大工作指导,及时交流地方创新做法


6月4日至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在山东省青岛市组织召开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工作座谈会。全国人大和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从事国有资产监督工作以及财政部从事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同志参加了工作座谈会。


12月7日,邀请部分地方省市人大预算工委在北京召开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与监督工作交流座谈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加强对地方指导,有序推动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工作向地方延伸。编辑出版《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汇编》一书。

四、着力摸清国有资产家底,报告制度功效初步显现






数据来源:1.《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公报稿)》;

          2.《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公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