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20-02-14T12:02:30  该页已被阅读

众志成城战疫情 人大代表显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五原县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发出《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的倡议书》,要求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

【逆行坚守,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根据全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部署,五原县人大常委会快速响应、周密安排。从1月30日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星,副主任刘欣瑞、伊素景、李恒、刘培军深入包联乡镇、社区进行实地督查,推动构建群防群治、联防联治工作格局,确保疫情在包联乡镇、社区中得到有效控制;县人大机关干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认真落实县委疫情防控“十个一”要求,设置防控点,轮班值守,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倡议书,核实人员信息等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包联小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无私奉献,主动捐赠防控物资】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作为。县人大常委会向全县各级代表发布募捐倡议,号召全体人大代表伸出援助之手,尽己所能捐款、捐物。自治区人大代表齐轩、县人大代表刘仲伟、秦明、刘胜利........主动担起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积极向县红十字会、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捐款。

       截止目前,共有475名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主动参加募捐活动,总计募集资金301630元。其中,419名各级人大代表捐款260620元(包含通过其他渠道捐款204320元),捐赠医用N95口罩3100个;37名人大机关干部捐款38700元,19名社会爱心人士主动捐款2310元。

【身体力行,筑牢基层阻击防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各级人大代表不畏艰险、知难而上、勇担重任,他们或战斗在与病毒斗争的一线,或为防疫宣传奔走步履不歇,或为保障公共秩序无私奉献。

  孟莉琴,市人大代表、县医院儿科主任,作为县医院新冠肺炎疫情诊疗专家组成员、儿童发热门诊负责人。孟莉琴从大年初二开始,便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不畏困难和风险,舍小家为大家,用行动充分展示了白衣天使的仁爱之心。生死考验显大节,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从未见过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她带领儿科全体医护人员一切从“零”开始,认真研究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每一版诊疗方案,全力做好疑似新冠肺炎儿童的诊治和护理监测工作,她24小时坚守在病区,戴着严密的口罩、护目镜,穿着闷热不透气的防护服,水也不敢多喝,一天工作下来,腰也直不起来,只能靠着椅背缓解一下。

       郭瑞,县人大代表、社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她第一时间组织干部开会讨论制定应对措施,召回全体干部,宣布社区进入“战时”状态。去年两次手术并没有完全恢复,现在高强度的工作让她时常疼痛难忍,即使这样也从没有从防控工作的阵地上撤下来。值班岗如何设、人员如何调配、防控物资如何筹措、如何根据小区平房区特点有效防控、志原者如何招募、怎样与各个部门对接......她心里的作战图更新了无数次,每一项工作她都亲力亲为深挖细究,既当指挥员,又当“战士”,白天督查落实情况,夜晚开会总结,就这样连轴转,尽最大力量用最精准最精细最精确的工作去保障居民安全。

  王鑫,县人大代表、西环社区党支部书记。十二个社区中西环社区辖区最大,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疫情发生后,王鑫一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还没回过家。宏珠小区有居民近千户,他通过与包联单位协商,“利用一门两口”解决出入居民集中问题,并组织社区干部张贴公告、悬挂标语、组织摸底、绘制防控图、建立台账,做到户户排查,人人过问。五临巷,大小巷道56条,四通八达的道路给此次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如何让防控工作做到精准、及时、有效,他当机立断,“堵小留大开集中,扎口袋式逐步推进”,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就将这个“口袋”扎起来,并且迅速明确分工,消毒、宣传、登记、发放物资、测温样样定人定责,要求所有人严格流程,把病毒挡在“口袋”外,保证居民的安全。

  贾俊明,市人大代表、套海镇个私协会党总支书记。疫情发生后,贾俊明主动向套海镇党委请缨,勇于担当冲锋在防控一线,组建了人大代表疫情防控尖刀班1个、战斗队2个,积极协助镇村进行排查、布控、消毒、宣传、值班。在高速值班时他看到一线防控人员防疫物资紧缺,他带头组织个私人大代表之家代表、产业会员以及合作社社员向套海镇捐N90口罩200个,捐300桶消毒液,组织捐款捐物累计4.3万元。

  李丑,市人大代表、隆镇同联村党总支书记,从1月27日开始,他一直坚守防控一线,每天坚持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小组长、投入一线防控工作,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登记。积极做好外来人员特别是武汉、黄冈等湖北人员的信息取集和健康状况排查。挨家挨户开展宣传活动,用通俗易通的语言,通过喇叭喊话、微信通知等各种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预防工作,为群众铸起了安全屏障。

       牛志明,县人大代表、丰裕刀老召村一社社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牛志明通过上门宣传、组建包联防控微信群等方式,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到位;通过入户走访、建立台账、及时上报,准确无误排查一社外来人员返乡情况;通过对村社路口卡点24小时轮流值班,组织设置社内应急专用通道,严格登记往来人员、车辆,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切断疫源和外来人员。同时,他还积极组织村民捐款,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张永利、马嘉骏、王建忠、郭明旺、王建海、李宝军、葛日勒图、李汝成、杨波、闫伟、柴玉明、尹美、齐侯玲……等一大批奋战在乡镇、社区、村社的人大代表,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基层一线,守护在老百姓家门口,筑起一道道牢固的健康防护网络。

  在抗击疫情一线,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用责任诠释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与全县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共克艰难、抗击疫情,为夺取防控斗争的胜利贡献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