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20-03-17T17:57:44  该页已被阅读

战“疫”一线 巾帼不让须眉

“喂,你好!我是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这普通、简单的会话是乌拉特前旗人大办公室水利小区防控工作组成员刘海霞、其木格同小区居民电话沟通的情景。亲切、温柔的嗓音,真诚、耐心的态度,反映出她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心,折射出人大干部对人民负责的使命感。

微信图片_20200317173813.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人大办干部奋勇当先,积极投身战疫一线。按照旗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及时组织干部力量分组进行住宅小区的防控监督和指导工作。妇女干部也不示弱,积极请战,其中刘海霞、其木格和另外四名男同志被编组分配到水利小区执行防控任务。她们认真履职,牢记使命,按照三个方面要求自己,做到了立足坚字,突出严字,落实细字。坚定信心,坚守岗位,坚持不懈,做人民群众的坚强后盾;严字当头、严密检查、严防死守,对人民群众严格负责;细化措施、细密登记、细致工作,为人民群众细心服务。

进入防控阵地后,她们首先用电话联系,尽量避免直接接触,通过无线电波与居民访谈、互动,摸清小区所有住户的基本情况、思想情绪、存在问题,制成表格,发到工作群内,共享防控信息,逐项熟记于心,便于工作应对。同时,还逐户联系小区住户建立了水利小区业主微信群,向居民宣传防控工作政策措施、防控知识,指导防控举措,增强防控信心,稳定群众情绪,帮助解决问题,积极配合疫情防控。

严密监视是控制疫情传入的重要环节。她们做的始终认真谨慎,从严对待。轮流值班她们抢先在前,每天早早提前到位,夜间很晚回去。面对部分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恶语相加,她们总是不厌其烦地进行说服劝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直到理解配合。

耐心细致是完善防控工作的重要保证。她们更是从小处着想,细处入手;加强监督管理。把小区居民和外来人员出入情况严格登记在册,联系掌握有在外回归和在内外出意向人员等信息,排查确定重点管控对象,每天将小区内当天实际居住的户数、人员基本动态编辑成微信发到工作群,作为管控工作的参考依据,重要事项在工作群内随时交流提醒,并在交接换班后能够及时掌握小区居住人员的变动情况。

 为民办事是做好小区管控的重要基础,阻击疫情传入实施封闭管理,对切断疫情传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在此期间,有的居民出现急躁情绪,有的有特殊情况必须进行办理。为此,她们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帮群众办事,是防控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从乡下进城居住的王子周不习惯城内封闭生活,每天想出去散心走动,她们反复劝阻,讲通道理,使老人得以理解配合;居民平国伟的侄子在包头上学,春节期间已入住小区,校方通知上学必须提前回校接受检测隔离,她们及时帮助办理相关手续;居民张海军妻子刘改燕怀孕即将生产,需住院分娩和接乡下亲人照料,她们及时帮助办理产前检查,并在防护措施保证的情况下上门探访问候,使小俩口及亲属深受感动。

工作组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称赞,受到了好评,有的居民用自己的礼物进行了慰问。人大干部也在关键时刻彰显了担当作为,体现了能力水平,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