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20-03-17T18:00:26  该页已被阅读

乌中旗人大常委会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乌拉特中旗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旗委及旗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积极在推动依法、科学、有效防控疫情中担当作为,协助做好疫情监测、检测、排查、预警等工作,督促政府部门群策群力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理性应对、自我防护,齐心协力筑起坚实的疫情防控“防火墙”。同时,乌拉特中旗人大常委会领导以身作则,坚持靠前指挥,带头深入联系苏木镇、村(社区)一线,指导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人员排查、值班值守、卡口管控等工作,围绕如何预防输入、如何防止扩散等提出意见建议,并要求充分创新运用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微信群、公众号等,引导全旗各级人大代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工作,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代表担当、展现代表风采、贡献人大力量。
    与此同时,全旗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坚守岗位、蹲点驻守,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神圣使命。
    乌拉特中旗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万福带领班子成员深入汽车站、s212省道出入口、嘎查村(社区)各卡口指导防控工作,详细检查防控登记情况,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筑牢疫情“预防网”。加大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力度,重点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协助疾控中心全力做好家庭、楼栋单元、单位办公室及会议室等消毒工作;加大全旗各类聚集性活动场所管控力度,关闭网吧、影院、KTV茶楼、餐饮饭馆等聚集性场所,防止疾病传播。

      
二、筑牢疫情“宣传网”。旗人大常委会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每日发布温馨提示语、转发主流媒体报道、疫情防控知识等,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措施办法、注意事项等,不断强化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

三、筑牢疫情“落实网”。建立“社区-—共建单位在职党员-—网格长-—网格员-——居民群众”五级跟踪管控体系,下沉网格长、网格员、共建单位在职党员深入辖区,通过电话访谈、逐次入户、邻居询问等方式,做好外来人员摸排登记工作。同时,采取发放宣传彩页、张贴公告、悬挂横幅及电子屏、上门入户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发动群众相互监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切实做到摸排、宣传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从1月27日开始,旗人大常委会主任万福,副主任赵达布希拉图、侯瑞明、安源、耿松儒分别担任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组长,带队分赴各联系的苏木镇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督导组与当地干部连续奋战,深入研判疫情、排查排摸,深入街道、村居、重点场所检查指导,全力督促旗委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1月29日,旗人大常委会及时向旗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广泛发动全旗各级人大代表带头担当作为,利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优势,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和应急响应保障工作中去。阿拉腾花、菅茂华等一大批市旗人大代表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天然优势,带头捐款捐物、宣传动员,参与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中展现人大代表风采。

全面部署机关防疫工作。旗人大常委会机关全力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人大力量。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第一时间把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干部,认真开展假期期间机关干部活动情况调查排摸,做到机关干部身体情况“日报告”。组织开展机关防疫消杀、防疫物资储备,安排干部开展机关值班值守、重要岗位轮值等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动员全体在家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到社区报到,参与所在社区或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1月30日,正月初六,旗人大常委会紧急抽调12名政治素质高、能力素质强的机关干部到岗工作,组成旗人大常委会疫情防控先锋队。他们放弃佳节休息时间守护万家团圆,积极投身到旗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以实际行动彰显着新时代人大干部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
    旗人大机关干部表示,将按照总书记指示要求,在考验面前,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记初心使命,切实担起责任、冲在前,到人民群众最要的地方去,诠释人大干部的责任担当。
    严峻的考验,可以激发斗志,磨炼意志,凝聚人心。旗人大常委会始终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牢记使命,直面挑战,汇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相信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旗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战胜所有困难和挑战,打赢乌拉特中旗疫情防治狙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