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20-04-08T16:29:24  该页已被阅读

体现为民情怀 彰显人大作为 --乌中旗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全力抗击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乌中旗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和旗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的、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体现为民情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强化责任担当,同心同向同力,为打赢全旗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疫情发生后,旗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结合人大职能,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攻坚战。严格落实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应急响应和旗指挥部发出的一系列安排和公告。旗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及时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统筹部署,及时抽调安排每周的疫情防控督查人员、包联小区值班人员及重点职责和任务。

常委会领导坚持靠前指挥,亲自深入各自联系的苏木镇进行督查指导,督查组坚持每天两次督查海流图镇各小区值守情况,及时掌握各地带班值班、疫情报告、宣传引导、摸底排查、预警监测等工作情况,随时沟通信息,不断完善管控措施,确保全旗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机关各委办负责人,轮流坚守值班岗位,全天24小时值班,严控小区外来人员,保障小区居民防疫安全。

为做好常委会机关防控工作,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对全体机关干部春节期间的出行情况进行了细致摸底排查,个别从外地返旗人员采取居家隔离;要求全体干部认真落实防护措施,对办公场所进行日常消毒。严格实行来访人员登记、体温检测制度。为减少人员聚集,采取错时上下班、电话网络办公等方式。

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特别是基层人大代表,与广大农牧民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乌中旗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这一天然优势,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向全旗各级人大代表发出了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的倡议书,号召人大代表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抗击疫情。各级代表积极响应,主动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宣传引导、疫情防控、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工作第一线都能看到人大代表活跃的身影。

“疫情突如其来,我们人大代表应该义不容辞的走在前面,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旗人大代表、海流图镇人大主席马润平斩钉截铁地说。在海流图镇,作为人大主席的马润平,主动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及时安排人大代表在各居民小区和所辖村口设卡,发放宣传单,开展春节拜年劝返和来访人员体温检测工作;发动社区各级人大代表挨家挨户排查外来人员情况、居家隔离情况,详细记录在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叮嘱居民减少外出,加强自我防护。

在旗人大机关值班点宁馨园小区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旗人大代表、旗人大常委会人事委主任范毅亭在先锋队中充分发挥了带头作用。他每天带着口罩和手套早出晚归,在疫情防控值班点指导帮助各值班组人员详细记录进出人员的身份信息、测量体温,及时传达政策,沟通信息,汇总上报情况。从正月初二开始到现在,每天坚持、始终如一。

 越是非常形势、重要关口,越是考验人大代表履职为民、担当作为的关键时刻。马润平、范毅亭只是全旗人大代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疫情战斗中,全旗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作为、率先垂范,积极履职,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与使命,体现了履职为民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