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20-04-24T16:28:28  该页已被阅读

赵爱:守土抗“疫” 人大代表显担当


守土抗“疫”   人大代表显担当

——记市四届人大代表、乌拉特后旗巴音宝力格镇东升村妇女主任赵爱


image.png

 

精准摸排




织密疫情防控网


疫情发生后,赵爱主动向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请缨,组织村里各级人大代表和志愿者40多人,在全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喇叭等开展宣传,并通过电话、微信、入户走访等方式摸排返乡人员,特别是湖北和途经湖北及15个疫情较重地区返乡人员,建立详细的台账,每天按时将数据统一汇总上报镇指挥部。赵爱特别重视这项工作,只要是自治区以外的返乡人员,从出发地、返乡路径到接触人群、交通工具等,都一字不落地全部登记,并和值勤人员每天对其进行体温监测,时刻关注其身体变化。哪怕是夜里12点多,只要发现有返乡人员,她都一一打电话核实信息,为此她没少受到冷嘲热讽和指责,但她耐心解释:“特殊时期,希望理解。”疫情期间,东升村上报的253名返乡人员和2667名常住居民的疫情防控信息台账准确无误,受到镇指挥部表扬。




忘我工作




舍却小家为大家


从1月25日开始,东升村7个村民小组全部封闭,每组只留一个出口,出口处设卡点。每天,赵爱和村干部上午两趟、下午两趟往返于7个卡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他们都随身带着清扫工具,发现哪里有垃圾,及时清除。哪个卡点没棉大衣、被褥或者缺煤了、没方便面了,细心的赵爱都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并很快给卡点补足。中午,赵爱还要参加村两委班子会议,总结、部署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那段日子里,赵爱每天早上7点多从家里出来,最早也得晚上8点多,有时甚至十一二点才能回到家。以往,84岁婆婆的一日三餐都是赵爱做,疫情期间忙得没时间做饭,她买回几箱方便面。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后,赵爱给婆婆做好早饭、烧好水,告诉婆婆,要是自己中午回不来或者晚上回来晚,就泡方便面吃。

一天晚上,赵爱刚刚躺下,村里60多岁的老人王梅打电话说,她老伴儿平时吃的药心康吃完了,村里没这种药,去城里买又出不了村。赵爱赶紧给城里的亲戚、朋友打电话,通过各种关系买到药,连夜送到老人家里。

村里80多岁的老人焦慧莲家里面吃完了,没法儿出去买,就给赵爱打电话。赵爱立即联系城里的粮油蔬菜店,把面送到村口的卡点,自己开车接上面再送到老人家里。

疫情期间,村里先后有5位老人因病去世,赵爱第一时间上门,不厌其烦地劝说家属特殊时期丧事简办,并将镇里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传达到位,取得家属的理解和支持,取消或延期操办“事宴”。




为民代言




履职尽责显担当


“在全国上下都在抗击疫情的时刻,我有责任和义务支持和参与防控工作,因为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农牧民群众推选我当人大代表,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只有俯下身子来,踏踏实实为农牧民群众办事,才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和重托。”赵爱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从2017年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她紧扣农牧民群众的诉求,先后提出《关于改革苏木(镇)绿化养护模式的建议》《关于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建议》《关于扩大乌拉特后旗通讯网络信号覆盖面的建议》《关于治理草原捕蝎行为保护草原生态平衡的建议》等建议10余件,大部分已被相关部门采纳并得到落实,推动解决了当地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变为现实。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好转,赵爱已从一线值勤点转战到村里指定“隔离点”,为辖区村民办理通行证。面对返工复工人员的不断增多,她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对没有健康证明、来历不清的人员一律不准入村,上报镇指挥部,建议集中留置观察或集中隔离。春耕备耕时节,赵爱的身影又出现在各个农资经销网点,帮助村民联系籽种、肥料等物资……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