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20-05-15T17:33:27  该页已被阅读

乌拉特后旗人大常委会对全旗边境牧区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情况进行主任集体视察

5月12日至14日,乌拉特后旗人大常委会主任兰志明带队对全旗边境牧区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情况进行主任集体视察,后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德格德、阿拉腾乌拉、李西荣、莫日根及各委办主任参加视察,林草局及相关苏木镇主要领导陪同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到获各琦苏木海力素生态植物园、潮格温都尔镇西尼乌素嘎查小哈日扎格、获各琦苏木满都拉嘎查大哈日扎格、巴音戈壁飞播区、呼和温都尔镇呼和温都尔嘎查飞播区,详细了解了目前梭梭林、苁蓉保护及飞播造林治沙等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现场交流。



在获各琦苏木海力素生态植物园视察时,视察组详细了解了建设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兰志明指出,要建立和完善植物园管理长效机制,提升植物园精细化管理水平,积极与国家科研院校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合作,发挥科研院校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和成果优势,充分发挥“党建+集体经济+合作社+扶贫”的一体化模式,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和集体经济发展。


在潮格温都尔镇西尼乌素嘎查小哈日扎格、获各琦苏木满都拉嘎查大哈日扎格、巴音戈壁飞播区、呼和温都尔镇呼和温都尔嘎查飞播区视察时,视察组详细了解了梭梭林管护情况、生产经营现状和造林绿化、飞播造林、封育固沙等方面的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



在视察玛瑙湖时,视察组了解到,去年以来,获各琦苏木开展了以“天赐玛瑙湖你我同守护”为主题的玛瑙湖生态环境环保公益活动和“还石玛瑙湖”行动等活动,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社会各界人士将多年前从玛瑙湖捡拾的玛瑙石送回原地,做保护玛瑙湖生态环境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不采挖和捡拾玛瑙湖的石头。兰志明表示,近年来,获各琦苏木党委、政府积极探索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导向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恢复玛瑙湖原貌做了大量工作。兰志明强调,要加强玛瑙湖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保持玛瑙湖原生态就是旅游的资本,发展旅游不能牺牲生态环境,不能搞过度商业化开发,不能搞一些影响生态环境的建筑。



视察组一行还实地查看了获格琦苏木境内莫图公路(莫林—图克木)的现状,视察组了解到,该路段于2012年开始规划,全长111公里,目前只有莫林向西15公里为油路,剩余96公里的路段仍为砂石路,由于该地区自然灾害频发,水毁、沙阻、雪阻等现象极多,加之各类大型、重型运输车量的增多,导致部分道路损毁严重,交通事故频发,严重影响了牧民群众的出行和道路安全。兰志明表示,下一步将联系、协调有关部门解决这些问题,保障牧民群众的出行安全。


最后,兰志明强调,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就是人大常委会的监督重点,对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难以落实的老大难问题,人大常委会要敢于运用法律规定的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罢免和撤职等“刚性”监督手段开展监督,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