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20-12-21T09:40:49  该页已被阅读

突出“三个注重” 激发代表工作新活力

激发代表活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是人大围绕大局、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的基础和关键,也是人大提升地位、树立形象的需要。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从实际出发,突出“三个注重”,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增强代表工作活力,进一步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一)注重学习培训,打牢履职基础。学习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提高代表素质和能力的有效途径。市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强化代表学习培训,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包括初任培训、履职培训、专题培训为主要内容和形式的人大代表学习培训格局,有效提高了代表履职能力。特别是今年创新举措,实施“培训+视察”工作模式,组织举办了市四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和集中视察,各旗县区的市人大代表和旗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主任及相关人员100余人,重点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并就全市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进行视察;组织部分在我市基层工作的自治区人大代表深入临河区、杭锦后旗、五原县对建设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加工输出服务基地、天赋河套品牌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集中视察;组织举办苏木乡镇人大主席履职培训,系统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及人大履职方面的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了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二)注重服务管理,搭建履职平台。人大代表活动阵地是代表履行职责的重要阵地,是畅通代表与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是代表了解民意、凝聚民智、反映民声的重要平台。市人大常委会强化阵地建设,始终把人大代表联络平台建设作为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目前,全市已建立“人大代表之家”252个,搭建了人大与代表、代表与选民的“连心桥”。今年以来,按照有利于加强代表与选民的日常联系,有利于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有利于代表活动的创新发展,有利于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目标,常委会组成人员认真落实“双联系”制度,先后走访联系人大代表800余人次,基层人大代表共联系群众1.6万余人次,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关心关注的痛点、堵点问题,进一步发挥了代表听民意、集民智、解民忧的重要作用;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围绕人大代表工作、“代表之家”建设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组织旗县区开展“互观互查”活动,有效带动和促进全市人大代表工作互学互促互进。同时,坚持邀请自治区、市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协调安排自治区、市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调研、座谈等活动,为代表履职知情知政创造条件,切实提升了代表参政意识和履职能力。

(三)注重建议办理,激发履职潜能。人大代表提建议是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维护民利,推动工作的一种有效形式。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服务代表履职重点,紧扣“两个高质量”要求,在建议提出环节强化“精品意识”,通过学习撰写方法、了解宏观政策和全市重点工作,提高建议质量;在建议办理环节强化协调落实,构建常委会工作机构督办、“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承办、人大代表协办的协同机制,推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目前,140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满意率99.2%。同时,开展优秀建议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表彰,选典型、树榜样,完善激励机制,促进建议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高”。

总之,市人大常委会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发挥代表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畅通和引导代表广泛听取社情民意,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邀请代表参与人大组织的各项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行使好监督权,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服务全市经济发展中献良策、办实事、做贡献,做人民群众的“带头人”,体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主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