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20-12-25T10:00:20  该页已被阅读

临河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职能的要求,实现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及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方案要求,临河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经区委批准,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制定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管理使用暂行办法》,计划在年底前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正式开通。

预算联网监督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开展监督工作上求创新、“与时俱进”的典型举措。所谓预算联网监督,即利用政务内网光纤专线实现人大及其常委会与同级财政的联网,建立各级人大预算支出联网监督系统,把财政数据同步到人大来,实现各级财政部门与人大的实时互联互通,将政府各个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置于人大监督之下,切实提高监督预算执行的实效性。

预算联网监督的好处主要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由定期性的报表审阅转变为实时性的电子信息审阅。其二,由静态的时点监督转变为动态的全过程监督。其三,由事前、事后的被动监督转变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三位一体的主动监督。其四,由发现问题监督转变为预防问题监督。其五,由程序性转为实质性监督。

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正式开通后,我们将积极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让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真正实现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开展专项工作监督提供服务,为区人大代表了解预算编制和执行、开展预算审查监督提供服务,切实提升新时代人大预算监督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