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21-02-21T19:45:54  该页已被阅读

守护国门的交通卫士 ——“最美基层民警”斯日古楞

微信图片_20210113172032.jpg

近日,在由中央宣传部和公安部共同组织举办的“闪亮的名字 2020最美基层民警评选活动”中,巴彦淖尔市公安局交管支队甘其毛都大队公路巡逻一中队中队长斯日古楞同志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荣誉称号。

凭着一股子对工作事业的执着热情,斯日古楞在甘其毛都口岸坚守十年,风吹日晒、雪打雨淋,不能改其志。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时期,他始终坚守在艰苦的口岸交管第一线,为祖国把好第一道防疫关。对过往车辆司乘人员热情服务,对人民群众热心赤诚,他坚毅的身影,用心用情守护着祖国的北疆,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北疆上绽放。斯日古楞同志的付出也获得了所在单位和人民群众的认可、赞誉。2009年他被评为全市破案追逃有功人员、全市交管优秀民警,2010全市优秀交管民警,2012年度被评为全市交警系统优秀民警、2013年被评为全市优秀公务员、2014年被评为全市优秀民警、2009年至2018年荣立个人三等功六次、2019年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2019年被自治区授予“感动北疆 最美警察”年度人物,2020年获得第七届自治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和第五届巴彦淖尔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守护国门的交通卫士

——“最美基层民警”斯日古楞


    “我们这里有280多家企业,中蒙车辆15000台,出入境流量达到2100辆次。县级公路190.4公里,其中城镇道路23.6公里,输港公路10公里,牧区嘎查20.5公里,省道84.5公里”。说到口岸的基本交通状况,斯日古楞如数家珍。
    斯日古楞是巴彦淖尔市公安局交管支队甘其毛都大队公路巡逻一中队中队长,今年47岁,从事公安交管工作20年,在甘其毛都工作10年。“甘其毛都翻译过来是一棵树的意思,我也是一棵树,已经扎根在这里,所以我是甘其毛都人。”斯日古楞经常这么说。

他是中蒙司机的知心人

甘其毛都口岸位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是目前我区对蒙开放过货量最大的公路口岸。甘其毛都口岸地处半干旱草原之中、自然环境差,沙尘天气较多,昼夜温差达20多度,全年的风力几乎都在6-10级,当地牧民流传着一句话: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斯日古楞说:“晴天一身灰,风天满嘴煤。”这是他和同事们每天执勤的真实写照。据统计,每天通过甘其毛都的货运车辆逾千辆。主要运输煤炭等矿产品,从口岸到煤站10公里,入关的车排着几公里的长龙,出关的车辆有的不守规矩,随意插队或挤占通道,每辆车过后“煤”烟四起,有时能见度不足5米。驾驶货运车辆的驾驶员90%是蒙古国司机,由于语言和风俗习惯、法律法规上的差异,如不进行有序管理极有可能发生交通事故或打架斗殴现象。面对这种情况,斯日古楞对违章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喊话劝导。就这样,每天喊话的次数都达到上千次。由于长年累月在这种环境下工作,煤灰、粉尘严重侵蚀斯日古楞的肺部,2010年做了鼻、喉、肺联合手术,从此斯日古楞丧失了味觉。如何管理好服务好中蒙两国的司机?斯日古楞说,他的诀窍是交流。凭借语言优势,“赛白奴”成了他的口头禅,逢车必招手,见人必讲安全成了他的常规动作。从口岸到货场10公里,斯日古楞一天下来得走三个来回,“在这地方工作太费鞋,平均一个半月就得换一双鞋、一个星期就得一双袜子”。斯日古楞笑着说。在口岸工作10年,斯日古楞和很多外籍司机成了朋友。蒙古国司机巴亚尔赛恒就是其中的一位,谈到斯日古楞,巴亚尔赛恒连说 “赛因察戈答”,他们相识相交缘于一次纠正违章,巴亚尔赛恒由于开车插队,造成车辆拥堵,其他民警到现场治理,因语言不通,造成误会,斯日古楞到达现场后,用蒙语与其沟通,讲清道理,巴亚尔赛恒低头认错,并及时改正自己的违章行为,再后来接触多了,慢慢地两个人成了朋友。现在巴亚尔赛恒已经成了蒙古国兼职特邀安全员,协助交警管理交通秩序。很多中国司机也把斯日古楞当作知心人,遇见与蒙方司机沟通不畅时,就找斯日古楞当翻译,他也是热心服务,架起语言交流的桥梁。

他是农牧民群众的贴心人

斯日古楞是蒙古族,“我是牧民的儿子”,这句话经常挂在斯日古楞的嘴边,“我的根在草原”这首歌是斯日古楞最爱哼唱的草原歌曲。干工作一定要带着感情,你把他们当亲人,他们就把你当贴心人,对待工作斯日古楞有自己独到的理解。除了做好口岸交管工作外,斯日古楞还有一项工作是交通安全宣传。甘其毛都镇共有5个嘎查、农牧户837户,农牧人口1486人,一所学校,学生300名,其中五分之一以上都是蒙古族留学生。 在甘其毛都镇学校,孩子们特别喜欢斯日古楞,亲切地叫他“黑脸叔叔”。“不是斯日古楞长得黑,而是让风吹日晒成了黑脸”。大队长黄志海这样解释。每次到学校来,斯日古楞都要和孩子们用蒙汉双语进行互动,用纸箱板画上信号灯,用白灰在地上画上斑马线让孩子识别。“咱这儿条件差,不像城里设施齐全,可是交通安全教育这一课咱不能落下。” 为着力破解农牧区道路交通安全基础不牢问题,大队借鉴重庆经验开展“两站两员”工作,镇政府下发通知,并成立交管站,大队派斯日古楞走访入户,通过调研,斯日古楞建议选聘5位德高望重的嘎查书记担任交通安全劝导员,通过他们及时了解交通状况及思想动态、利益诉求,把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与交通安全劝导工作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地保障农牧区群众生民财产安全。 图古日格嘎查书记额尔登贺希格说,斯日古楞干工作认真、踏实,处处为我们农牧民着想。 2016年4月6日凌晨一点,斯日古楞接到牧民报案称:自己的两头牛被撞死,司机逃逸。斯日古楞立即带领中队民警赶赴现场,通过查阅收费站视频监控,经过逐一筛查,经过一夜的奋战,最终破获逃逸案,当拿着赔偿款,牧民额尔德尼激动的说,如果没有你我这一年就白忙活了,真是谢谢了。斯日古楞却说,咱们是一家人,我当警察就是为咱老百姓办事。

他是年轻同事的领路人

甘其毛都是典型的戈壁气候,这里不仅风沙大,而且严重缺水。队里年轻人多,每到业余时间,大家都感到很寂寞,除了看电视、就是用手机和亲朋好友说说话、聊聊天。 “缺水不能缺了精神”斯日古楞常说。斯日古楞经常和年轻人们唠家常,斯日古楞认识到,要想让牧民、司机知法、守法,首先自己得懂法。针对年轻人专业水平不高,执法意识淡薄的情况,斯日古楞经常结合工作实际,以案说法,教他们学习法律知识,教他们与外籍司机沟通技巧,甚至有时教他们生活窍门。

在口岸上执勤,一身衣服只能穿一天,早上穿上晚上洗,由于煤尘中含有大量的焦油,用普通洗衣液怎么也洗不净,斯日古楞通过实验发现洗涤灵最为管用,就把这一绝招教给年轻同事。“作为警察,什么时候都要穿戴整齐,干净利落,因为在这里我们代表中国”。斯日古楞坚定地说。
    2010年,中队刚刚组建,条件非常简陋,为了解决17个协警吃饭问题,斯日古楞主动担负起厨师工作,当时年纪最小是协警李亚楠。现在已经成为中队骨干。李亚楠说:“斯队,是我们年轻人的领路人,他不但教会我们如何工作,更教会我们如何做人,我特别感谢他”。、“他们就像我的孩子,天天看着他们成长进步,我特别高兴,口岸需要我们坚守,更需要下一代,薪火相传呀”。斯日古楞说。

面对疫情 保持“跟我上”的战斗姿态

2020年1月下旬,正值新春佳节、万家团圆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快速袭遍全国,疫情防控成为全国上下最紧急、最重要的任务。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斯日古楞同志顾全大局,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巡逻一中队的中队长,为把“内防输出、外防输入”落到实处,斯日古楞带领中队民警密切配合相关部门在S212省道甘其毛都收费站疫情防控检查点对出入卡点车辆人员做好测量体温和劝返工作。“您好,请问您从哪里来,是否去过重灾区”“好的,麻烦测测体温,谢谢配合”这些话语,斯日古楞每天不知要重复多少遍;工作强度大、时间不规律,休息不好一直是疫情防控卡点执勤民警的工作常态,可是,斯日古楞却从来也没有一句抱怨,他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几乎从早到晚“钉”在岗位上,却也从不喊苦、不喊累,也从来不因为自己的是老民警而搞特殊,相反他总是争着干、抢着干,给年轻民警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2月5日傍晚,已经在S212省道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了12个小时的斯日古楞,在得知接班辅警孔伟因连续奋战在一线导致身体出现问题后,斯日古楞下达了强制休息命令,自己选择代替孔伟继续值守岗位,这一站又12个小时,民警纷纷劝他休息休息养好身体,可他却婉言谢绝,笑着说:“现在正是关键时刻,我作为一名中队长、一名老民警,经验足、体力够,让孩子们多休息休息,养足精神,我没有关系,而且能让老百姓因我的值守多一点点安心,这也值了。”斯日古楞同志正是凭借着这样一种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感染了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用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宽容豁达的胸怀让我们知道,人民警察就是要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嘱托。  

生命在坚守战位中绽放光芒

甘其毛都口岸距离斯日古楞临河的家有200多公里,因路程较远,斯日古楞每月都很少回家,特殊时期,他都没来的及回家陪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没有疼爱一下自己年幼的女儿,没有照顾一下年迈的母亲。“爸爸,你什么时候能回来呀”,“你说过几天,这都过了多少个几天呀!”2020年2月10日,女儿对斯日古楞因疫情防控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没有回家而抱怨着,斯日古楞对家人很愧疚,在这个非常时期,作为一个从警20年的“老民警”、入党十年的“老党员”,斯日古楞只能舍小家为大家,将他对家人的亏欠化作工作动力,继续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真正体现了一名交通警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精神。疫情防控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既是考验党员干部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战斗力的战场,关键时刻,斯日古楞站的出来,冲的上去,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甘其毛都交警打赢疫情的决心。2月13日,甘其毛都口岸下起了鼠年的第一场雪,这场雪为甘其毛都口岸增添了几分神韵,可也考验着奋战在一线民警们的毅力。斯日古楞不畏严寒,像往常一样戍守在“国门”疫情防控一线,正准备检查工作台帐的他,看到一辆面包车停在了收费站边侧,一名驾驶员焦急的走下车,左看右看,斯日古楞出于本能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原来是图古日格嘎查的一位牧民,疫情防控期间他准备要到镇里购买一些新鲜蔬菜进行存储,可不巧的是,因电瓶漏电,导致车辆无法再启动前行。得知原因的斯日古楞立即从车上拿出电瓶搭火线,帮助牧民将这辆车启动。为了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斯日古楞主动联系辖区劝导员,了解牧民生活所需,利用巡逻之际,帮助他们代购蔬菜、面粉等生活必需用品,为疫情期间牧民生活提供了极大方便。疫情防控期间,斯日古楞始终带头坚守在国门第一线,每次收到新的防疫工作安排部署,斯日古楞都会第一时间前往疫情防控检测点将最新的防疫精神传达给一线卡口的民警们,精准落实好上级精神。他多次向中队民警强调要履职尽责,在检查中要发现问题,登记好,回头看,抓落实,务必做到疫情防控“不漏一车、不漏一人”;要全力配合相关疫情防控部门开展工作;要严格遵守照疫情防护规范,做好个人防护。沧海洪流方显英雄本色,最是危难才见初心使命。直到现在,斯日古楞仍和同事们奋战在抗击疫情防控一线,默默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担当着自己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