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21-04-19T09:26:21  该页已被阅读

扎实开展代表学习培训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2021年3月30日至4月1日,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最新民族理论政策,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和《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按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市四届人大代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扎实推进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专题培训班(一期)在临河区圆满举办,107名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全体人员、旗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和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主任参加了培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佟格日乐出席并作开班讲话。

图片

佟格日乐要求,要积极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在做好“四个表率”上发挥作用,一是代表要充分发挥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的表率带头作用。各级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代表要充分发挥在拥护党的民族理论政策上的表率带头作用。各级人大代表要带头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用党的创新理论厘清存在的模糊认识,积极宣传、带头落实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和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做好政策解读。三是代表要充分发挥在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的表率带头作用。各级人大代表要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自觉自信。四是代表要充分发挥在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上的表率带头作用。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优势,及时倾听群众呼声,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主动发声,正面引导,积极传播正能量,为身边群众做好示范。

通过对市人大代表的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代表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而引领和带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按照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安排部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列入了重要工作日程,为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汇聚各民族磅礴力量、奋力做好“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