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4-09-26T20:30:19  该页已被阅读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巴彦淖尔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李存梓  巴彦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今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立60周年,也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王君书记在自治区纪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指导性文献,并要求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在新的起点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更加充分地调动全区各族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努力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这为做好全区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对于推动我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意义重大。

  2004年7月,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正式成立,全市人大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巴彦淖尔的民主法制建设也从此迈出新步伐。十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自治区人大的有力指导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作为,抓重点、攻难点、求突破、谋发展,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巴彦淖尔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充分发挥监督工作职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市人大常委会按照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总体要求,不断改进和加强对“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监督。一是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认真开展监督。累计听取和审议了涉及重点项目建设、农牧业生态发展、支农惠民政策落实、社会保障、司法改革等方面的“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47项,研究讨论专题调研报告56项,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二是围绕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开展法律监督。先后对31部法律法规进行了执法检查,对24部法律法规进行了执法调研,为宣传法律法规、规范执法行为、促进经济和社会事务依法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权的行使。市人大常委会除了对预算调整、财政决算等常规性事项作出决议外,适时对土地变更、规划用地调整、融资贷款、地方债券发行、五年普法规划等重大事项作出决定、决议,保证了全市重大决策部署的顺利实施,为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依法治市进程提供了有力保障。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干部相统一的原则,正确行使人事任免权。认真把好任命干部的法律关,会同市委组织部进一步完善人大常委会拟任命人员任前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任后在媒体公开供职等制度,强化对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促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十年来共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85人次,做到了党委意图、政府意志、人民意愿三者的有机统一。

  ——始终突出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一是不断拓展代表履职途径,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议,参与执法检查、执法调研、专题调研活动,定期组织开展代表集中视察,保障代表的知情知政权、参与权、监督权,努力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二是把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代表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实效。每年选择事关全局、涉及民生、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建议,通过市内主要新闻媒体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进行重点督办。同时,采取组织专项视察、多部门多层次督办等措施,切实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实效性。十年来,累计办理代表意见建议1531件,代表满意率达到90%以上。三是加强代表培训,不断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十年来,常委会通过不同渠道分批先后对1335名各级人大代表进行了培训,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普遍提高。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市人大常委会主动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以“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为目标,坚持“工作第一、团结至上、按规律和规矩办事”的总体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常委会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学习制度,大力倡导学习风气,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二是狠抓机关制度建设,先后出台和完善了65项工作制度,编印了《机关工作制度汇编》和《市人大机关工作手册》,形成了程序规范、运转高效的人大机关管理机制。三是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公开、公正、民主的原则和干部群众认可、工作实绩突出的选人用人标准和导向,通过选拔提任、双向选择、轮岗交流等多种途径,配齐配强了人大班子和队伍,实现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夯实了人大工作基础。四是切实加强人大信息宣传工作,使人大信息工作连续8年位居全区人大系统前三名。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这既是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重要机遇,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和光荣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君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推动巴彦淖尔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是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原则,积极探索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有效形式,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要自觉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坚持重要会议、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要紧扣党委的中心工作确定人大工作,通过人大工作,确保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真正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要努力做好人大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大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进程,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切实担负起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

  二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服务科学发展上求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动脑筋,增强开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与“一府两院”的联系协调,寓支持服务于监督之中,把监督与支持服务融为一体,有力支持和推动政府及法检两院工作。要紧紧围绕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问题来确定各项监督工作任务,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确保我市“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要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执法调研、跟踪检查、对热点重点部门和单位开展工作评议等监督方式,加强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同时,要不断完善监督方式方法,逐步探索尝试一些更深层次的、更多途径的监督方式,实实在在帮助“一府两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推动我市又好又快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对促进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并加大对决议决定的督查落实力度,为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依法治市进程保驾护航。要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有机统一的原则,建立人大相关工作机构与党委组织部门工作联系制度,增强人大依法任免的严肃性。

  三是要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上求成效。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和完善政情通报制度,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议,参与执法检查、执法调研、专题调研等工作,提高代表对人大开展各项活动的参与率,保障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形成和督办机制,通过强化代表建议的前期调研准备工作、加大协调督办力度、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等措施,切实提高代表意见建议的质量和办理实效。对于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长远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要主动介入,在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认真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形成重点建议和意见,确保每年向全国和自治区人代会提出3~5件高质量的建议意见。要健全代表履职评价考核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和退出机制,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任职培训工作,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档案制度,切实增强代表履职能力,为我市人大依法履职提供保障。

  四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在夯实人大工作基础上求突破。面对新的形势和新任务,要主动顺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人大干部要全面学习掌握人大工作所必备的宪法、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善于研究和把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增强工作的针对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努力使自身素质和能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要真抓实干,强化“以实绩论英雄”和“有为有位、有为有威”的思想,坚持求真、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民情、掌握民意、集中民智,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代表民意、贴近民生、顺应民心,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合理建议,为政府抓好落实提供有力支持。要把制度建设作为人大工作的一项基础工程来抓,坚持依靠制度来规范和保证工作的有序运转,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水平。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事业崇高而神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责任重大而光荣。我们要按照王君书记提出的“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努力为打造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的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奋力推动全市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巴彦淖尔的建设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