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21-07-08T15:59:26  该页已被阅读

争做“四个表率” 努力提升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水平

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是人大常委会的综合办事机构,肩负着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的重要职责。为人大服务最直接,联系各方最广泛,保障人大工作最关键,居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位置,在人大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和作用。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人大工作发展需要,我们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要争做“四个表率”,努力提升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水平。

(一)争做服务大局的表率。当好参谋、做精政务是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的第一要务,是检验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服务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我们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一是要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全局这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抓住全局性、关键性、根本性的问题展开工作,尤其是要把全市经济中心工作、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重点、社会关注的热点作为当好参谋助手的根本,善于站在全局的高度去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全面掌握有关情况和做好对策研究,做到“谋之有方”。二是要善于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做到领导未谋有所为、领导未问有所知、领导未示有所行。对一些领导关注的重大问题,要超前研究;对已经部署的重大活动,要提前介入;对一些领导一时没有想到的问题,要及时提醒。只有这样,“参”才能参到点子上、“谋”才能谋到关键处。三是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当做一项工作、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个境界,既要学政策法律,又要学经济、科学,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辩证思维能力,特别要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人大业务知识和监督法等内容的学习,熟悉人大工作的规则和程序,掌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把学习体会和成果转化为统筹谋划的工作思路,提高服务的层次和质量。

(二)争做高度负责的表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要铭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的道理,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所承担的工作和任务十公繁杂,无论办文、办会、办事,都要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在细节之间显水平。我们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一是要树立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对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的服务和领导的讲话、印发的文件、领导公务活动和重要接待等工作都要做到追求更好,确保各项工作和活动圆满有序进行。二是要发扬“钉钉子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凡事要认真对待,决不能有粗枝大叶的办事作风,敷衍应付的侥幸心理。哪怕是一次会议通知的衔接,一篇新闻信息的发布,一餐公务接待的安排,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和纰漏。三是要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做每一件事都必须极端负责,始终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好自己应该承担工作,真正把嘴上说的、会上部署的、文件上写的,转化为具体的行动,转化为实际的成效。

(三)争做乐于奉献的表率。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大事要抓、小事要管、急事要办,常常是“早上班,晚下班,有时还要加夜班”。工作、思想和精神上的压力,非常人所能承受,非外人所能品味。我们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一是要有敬业乐业精神。一份精神,一分事业。事业离不开精神,精神铸就事业。再艰苦的岗位、再枯燥的工作,只要有了振奋的精神,就会始终充满激情,兴致盎然,工作也定会无往而不胜。在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岗位上,要有一种干事的热情,始终把奉献放在第一位,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丝不苟,甘当“幕后英雄”,愿作“铺路石子”,真正做到在岗必须爱岗,在职一定称职,在任力求胜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二是要有苦干实干精神。事业是干出来的,成就是拼出来的。千道理万道理,只有苦干实干才是硬道理。干,才有出路;拼,才有希望。特别是面对困难,要有一种孜孜以求、不图虚名的实劲,有一种百折不挠、一竿子插到底、抓不出成效不撒手的韧劲,有一种迎难而上、无所畏惧、不为一切困难所屈服的拼劲,在千磨万击中历练人生、收获成功。

(四)争做遵规守纪的表率。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是展示人大机关风貌的“窗口”,是机关的门面,每位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备受关注,容不得半点闪失和懈怠。我们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一是要懂规矩。既要认真学习党章,熟悉党纪党规,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动摇、不妥协,又要熟悉和掌握与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条文和程序规定,切实让规矩了然于胸,使自己成为一个“懂规矩”的人。二是要讲规矩。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规矩常怀敬畏之心,真正把讲规矩当作一种责任。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时刻紧绷规矩这根弦,切实做到不该看的不看,不该问的不问,不该说的不说。三是要守规矩。严格按党纪法规办事,无条件地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自觉服从服务于大局,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决策部署。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素养、一种责任,做到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为人大常委会机关站好岗、放好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