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21-07-15T08:30:39  该页已被阅读

市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勇担当 砥砺奋进谱新篇

百年风华 出彩巴彦淖尔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市人大常委会

履职尽责勇担当 砥砺奋进谱新篇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坚定政治站位上高度自觉、在坚持党的领导上坚定有力、在推动依法履职上担当作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全面落实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以人大工作新成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依法履职、勤勉尽责

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有效执行


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工作要求,依法履职、勤勉尽责,扎实推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党委决策部署有效执行。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玉林到基层调研


图片

诗词诵党恩


扎实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围绕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认真听取审议环境状况报告、脱贫攻坚等专项工作报告6次,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和乌梁素海点源污水“零入海”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对存在问题进行专项督查,依法加大推进力度。


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市人大常委会紧跟市委工作部署,积极主动作为,开展“天赋河套”品牌建设集体视察,农业“四控”专题调研等活动6次,持续发力助推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等工作落实。


大力支持服务本地区改革发展进程。从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出发,对每一项重大事项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充分进行审议讨论,依法科学审慎作出决议决定,通过法定程序及时把党委主张转变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意志,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共同行动。充分发挥多种监督方式的集成效应,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届内组织开展执法检查、调研视察、专题询问51次,听取审议政府专项报告22个,提出审议意见130余条,持续推动“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



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深化依法治市实践,扎实推进法治巴彦淖尔建设。


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依托普法教育和民法典等新法宣传,在全社会不断扩大法治思维的普及面、深化法治意识的认知度。


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管理、历史文化保护,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7件、修改1件。制定施行《巴彦淖尔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规,共同架构起符合地区实际、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环保法规体系。在自治区率先制定出台《巴彦淖尔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条例》。


保障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切实发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届内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6部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工作。针对疫情常态化防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对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决定》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凝聚绿色高质量发展合力


准确把握新时期人大代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以全面优质服务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积极开展专题培训、辅导讲座,加强思想引领,提升代表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练好履职“基本功”;指导代表小组和“人大代表之家”开展灵活多样、内容丰富的履职活动,多方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扩大代表参与面,不断丰富代表履职实践。


以建议意见办理强化问政力度。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服务代表履职的重点,树立精品意识,注重跟踪问效,推进建议提出和办理“两个高质量”。近年来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均达到98%以上。


以民生实事票决制试点探索参政深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转变,让群众真正成为决策者、建设者、监督者和受益者。按照市委方案安排,在全市4个旗县、21个苏木乡镇(街道)开展试点工作,2019年确定的55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测评满意率100%。2020年确定民生实事86项,已基本完成。


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凝心聚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人大代表踊跃投身一线,积极开展捐款捐物,全力助推复工复产,在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推行国家统编教材工作中,人大系统全面动员,各级代表带头表率、正面发声,为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积极参与“万名人大代表助力精准扶贫”活动,代表们发挥优势,精准对接、持续发力,为全市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贡献了力量。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动解决民生问题,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多措并举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切实维护好生态环境这个生存发展的第一要素,针对环保要求和环境安全形势,三年内完成了水气土壤地方立法,并就相关法律开展执法检查,就相关工作开展专项审议和询问、跟踪监督,推动依法治理。


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巩固民族团结生命线,积极推动《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全面贯彻落实;开展《城市民族工作条例》执法调研。


持续发力促进司法公正。听取审议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专项工作报告,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全面落实;组织开展民商事审判工作调研监督、法院执行工作情况专题调研,推动司法工作提升效率和公信力。


关注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连续三年跟踪监督消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毫不松懈地推动全市应急保障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做实。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社《百年 出彩巴彦淖尔》珍藏专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