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4-09-27T17:56:21  该页已被阅读

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制度建设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从领导机制、保障措施、依法履职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用制度管人管事,为全市人大工作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制定和完善了常委会监督工作制度。修改完善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代表辞职暂行办法、常务委员会任免办法、提请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的试行办法、经济工作监督办法、财经专家参与计划和预算预审制度、行使监督职权情况向社会公开的试行办法、加强重点工作跟踪监督的意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等制度。
  制定和完善了常委会议事制度。制定和完善了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常委会主任会议议事规则、常委会秘书长会议议事制度等。
  制定和完善了党建工作制度。制定了常委会党组向市委请示和报告制度、常委会党组会议议事制度。修改和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和机关党建工作制度等。
  制定和完善了常委会机关工作制度。“八项”规定出台后,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和完善了常委会机关考勤、财务、接待、车辆使用、事务管理、公文处理、会议办理、印章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制度更加符合人大工作实际和《市委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