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22-03-18T09:41:46  该页已被阅读

依法能动履职 深化法律监督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所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委员表示,过去一年,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主动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深化法律监督、推进诉源治理、锻造过硬队伍,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了新贡献。

胸怀“国之大者” 助推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检察机关以检察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服务“十四五”良好开局。

“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检察机关要依法能动履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委员说,去年最高检设立驻中国证监会检察室,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增强了打击证券违法犯罪的力度,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潘越代表认为,某些领域存在的不正当竞争和垄断等行为,扰乱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助力构建公平公正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围绕服务创新发展,知识产权保护成为关注焦点。2021年检察机关持续加大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力度,起诉1.4万人,同比上升15.4%。

“知识产权保护是激励企业发展核心技术的关键环节,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保护企业的发展动力。”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东新代表说,检察机关聚焦知识产权保护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持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校产出的研究成果需要通过公正、高效的司法给予保护。”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唯临代表认为,高校是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司法是保护科技创新的有效手段,“建议检察机关不断完善相关司法保护举措,降低知识产权维权成本、提高侵权行为违法成本,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重和保护创新的法治氛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纾解群众急难愁盼

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能动司法温暖基层群众……一年来,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检察履职纾解群众急难愁盼,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过去一年,让中国建筑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总监邹彬代表感受最深的,是检察机关在维护农民工群体权益等方面的付出和努力。他注意到,全国各地检察机关既依法惩治欠薪犯罪,又全力帮助追讨欠薪。“一些检察机关还主动与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等对接,建立维权机制,通过支持起诉方式,帮助农民工讨薪。”邹彬代表说。

湖北省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能干代表说,他关注到,一年来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各类犯罪,让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身边“小案”得到妥善处理,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特别是通过公开听证等方式,检察机关用开门办案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既有效解开了当事人的心结,也让群众接受了生动的法治教育。”王能干代表说。

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方案备受瞩目。去年,检察机关立案办理公益诉讼16.9万件,让公益诉讼更实保护公益。

“近年来,我感受到检察公益诉讼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英烈权益保护等多个重点领域有力推进、持续拓展。”国浩律师(南京)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党委书记车捷代表说,检察公益诉讼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洁委员说,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煤炭石油天然气污染防治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邀请相关行政机关、中央驻陕单位参加,就构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企业转型”新模式达成共识。“我们要不断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质效,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和期盼。”高洁委员表示。

提升检察监督质效 服务社会治理大局

从深化刑事诉讼监督,到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从从严追诉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到深化检律良性互动,检察机关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中依法能动履职,一体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有效维护公平正义。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委员对报告中精准开展民事诉讼检察监督的相关内容感触颇深。韦震玲委员表示,2021年最高检修改后的《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及相关规范性文件等,具有理念新、规则全、范围广、标准严等特点。“民事检察监督要在监督目标上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与其他部门通力合作,共同维护司法权威、实现司法公正。”韦震玲委员说。

“去年9月,我参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促进企业合规经营的相关座谈会,并作了主题发言。”北京乾坤(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法蒂玛代表说,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对于促进企业尊重规则、遵守法律、诚信经营,助力整个社会守法运行、合规运行、良性运行有着重要意义。“如今,检察机关通过确立相关制度,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法蒂玛代表说。

“浙江省检察机关借力数字化改革,积极探索实践‘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法律监督模式重塑性变革。”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代表说,在浙江省检察机关牵头推进的浙江省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中,已将全省777家政法单位的业务接入,完成线上办案30余万件,99%的刑事案件实现全数字化单轨制线上移送。“在数字检察建设上,我们将继续紧抓类案监督,推进重塑变革,紧盯薄弱环节,促进社会治理。”贾宇代表说。(来源:全国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