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22-05-18T10:04:58  该页已被阅读

修改治安管理处罚法 稳步推进立法工作

治安管理处罚法是规制不法行为、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法律。修改治安管理处罚法已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据悉,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现行治安管理处罚法于2005年8月28日经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2012年10月2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决定。

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有多位代表提出有关修改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议案。议案认为,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改革深入,对现行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修改非常必要而紧迫,是适应当前治安管理形势的需要,也是加强对人民权利和公共秩序保障的需要,可以更好保障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更好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现行治安管理处罚法的一些规定已不合时宜,法条内容相对滞后,与其他法律存在脱节。

议案指出,2017年1月16日,公安部曾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虽然从立法技术、立法内容上来看有很大幅度的进步,但从合法、合理执法的角度仍有部分问题需要解决和完善。此外,治安管理处罚法存在的一些不完善之处也需要得到回应。为此,议案建议尽快修订治安管理处罚法,以《征求意见稿》为基础,经过立法程序争取早日提请审议,为新时代发展需求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来源:全国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