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4-09-29T10:48:48  该页已被阅读

乌拉特中旗人大常委会调研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通讯网络建设

        在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访基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时,通讯网络不通不畅的问题成为边境农牧民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问题。基于此,乌拉特中旗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专题调研全旗通讯网络建设情况。
        一、乌拉特中旗边境通讯现状
        乌中旗属自治区19个边境旗县之一,拥有184公里长的边境线和自治区最大的公路陆路口岸。全旗辖10个苏木镇,面积2.3万平方公里,人口14万人,有85个村嘎查6个社区。立地和自然条件恶劣,阴山北麓的草原大多间丘陵、山地等地形,且山旱区、牧区人口居住分散,通讯网络覆盖十分困难,有8个苏木镇66村嘎查169个乌素小组(自然村)    3089户群众接收不到移动、联通、电信任何一家的通讯信号,盲区涉及人数5674人;通讯信号差的有3445户,涉及人数6000多人。需建大量基站才可保证信号的基本覆盖。
        二、存在的问题
        1.基站建设投入资金大,旗内3家通信公司均没有权限,需要上报自治区分公司批准。
        2.通讯网络不通不畅也未引起全社会的足够重视。一方面,边境少数民族地区是对外开放的前沿,农牧民群众承担着守护边疆、保家卫国的历史责任,每一户农牧民就是一个哨所。另一方面,农牧民群众信息闭塞,不能及时了解到科技服务、农畜产品产销等最实用的信息,严重制约着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和农牧区的发展。
        三、意见建议
        1.各级党委、政府应高度重视通讯网络建设,从维护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和边疆稳定的高度去认识其重要性,并争取自治区和国家层面逐级加大投入力度,在边境旗县所辖苏木镇、嘎查村建设更多基站,让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2.各通信网络公司作为驻地国有企业,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应充分考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维护政治大局的和谐统一,在自身权限之外,积极争取通过向上级公司汇报,反映当地实际情况,通过业务渠道得到上级公司的资金和技术层面上的支持。
        3.应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抓住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的机遇,加大工作力度,使解决通讯网络不通不畅成为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内容之一,以此促进地区城乡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