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22-06-02T09:47:50  该页已被阅读

健全联系机制 加强工作监督

为进一步加强与对口联系单位的工作沟通联系,促进相互联系的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工作实际,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与对口联系单位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力求同频共振,实现双方工作“双赢”,共同推进全市教科文卫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联系机制。建立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与对口联系单位工作联系机制,原则上每年年中和年终召开两次协调会,相互通报工作情况和下一阶段安排,沟通联系,研讨问题,提出推进工作和解决问题的措施思路;通过召开座谈会和联系走访活动,面对面征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出台《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对口部门工作联系办法(试行)》,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与对口联系单位指定专职联络负责人和联络员,登记造册并印发,具体负责相互沟通联系。

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事项报备机制。对于贯彻执行宪法、法律、法规和人大决议、决定的重大措施,推进依法治市,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重要决策和部署,涉及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事业的发展规划等重大事项,对口工作部门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的议题,应先按程序向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报告或备案,经工委初审后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对口工作部门形成的规范性文件,如发现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及时同有关部门交换意见,并按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办理。

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对口联系单位要进一步加大涉及教科文卫领域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学习培训力度,教科文卫工委专门组织编印《教科文卫法律法规汇编》,并分发对口联系单位和人大教科文卫系统,加强法律法规学习;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增强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代表建议的提出质量;要综合运用领衔督办、重点督办、联合督办、“满意度”回访等方式,持续加强全过程跟踪问效,不断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确保推动解决群众诉求、办好民生实事,以实效实绩践行为民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