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22-06-02T09:50:04  该页已被阅读

突出重点 持续发力 推动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开启巴彦淖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五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市工作大局,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重点从“四个方面”持续精准发力,努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在围绕中心工作上持续发力。要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市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谋划工作,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特别是要紧扣全市“十四五”规划、市委五届一次、二次全会关于统筹推进高水平生态保护、高质量经济发展、高品质人民生活、高效能社会治理和高标准党的建设等部署要求,突出重点,扎实开展监督工作,以工作实效,维护发展大局,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建设现代化巴彦淖尔保驾护航。

(二)在正确有效监督上持续发力。要依法开展监督工作,突出监督重点,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努力提升监督实效和水平。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围绕监察和司法领域的重点问题持续精准发力。年内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就《巴彦淖尔市养犬管理条例》制定的必要性、条例(草案)在制度设计上的针对性、可行性等方面开展调研,为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一审做好准备、提供参考;适时对市监察委员会开展专项工作监督;加强司法监督,听取和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金融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助推审判机关依法服务保障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控告申诉工作情况调研,保护公民合法权益,化解纠纷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持续发力。牢固树立服务代表意识,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要从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至上的高度,深刻认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切实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督办代表建议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与代表主动对接、积极沟通并及时落实解决代表意见建议,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

(四)在强化理论武装上持续发力。人大工作的法律性、程序性、知识性很强,要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不仅要具备较高的思想理论水平,还要具有良好的法律素质和政治、经济等多方面知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要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来履行法定职权,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加强对宪法及地方组织法、监督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加强对最新经济、科技、文化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总之,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来谋划和推进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业务能力,依法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提升人大内务司法工作质量,为建设现代化巴彦淖尔作出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