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22-06-06T19:22:12  该页已被阅读

切实提高政治自觉 做好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

人大监督权是国家权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监督工作是地方各级人大的主要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既是人大工作必须始终遵循的重大政治原则,也是做好监督工作最根本的政治保证。地方人大常委会要准确把握人大的职责定位和“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实践要求,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突出规范做实、努力拓展提升,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一是把牢政治方向。要始终坚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在大局中行动,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地区党委工作要求,统筹安排人大监督工作,确保监督工作不偏向、不滞后、不散光。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每年监督工作落实情况都向党委报告。二是增强行动自觉。要始终坚持从宏大视角认识和把握人大监督工作,主动融入、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认真谋划、做精做实监督工作,合力推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本地区实施,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确保法律法规和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得到认真贯彻落实。三是注重监督实效。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协调,努力做到监督到位不越位、工作帮忙不添乱。坚持靶向聚焦,精准施策,统筹运用听取和审议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监督方式,精准监督、连续监督、跟踪监督,打好监督组合拳,完善监督机制,不断提升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