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22-06-09T15:43:18  该页已被阅读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乌拉特前旗 “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

6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长云带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到乌拉特前旗调研“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及运行情况,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菅永清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额尔登布拉格苏木阿日齐嘎查、乌拉山镇瑞泰社区,以查、看、问形式详细了解了“人大代表之家”工作场所环境、规章制度落实、代表履职档案建立以及活动开展等情况。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我旗“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汇报和部分苏木镇人大主席就各自“人大代表之家”工作情况及建设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交流发言。

调研组强调,“人大代表之家”为各级代表们在闭会期间开展各项活动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是广泛倾听民心民意、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效途径。“人大代表之家”从过去的“五有”标准提升为现在的“九有”标准,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孟长云就如何在提档升级以及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功能方面提出四点意见,一是代表活动常态化。要精心设计和组织代表活动,让代表们充分参与进来,刷出存在感,并在交流互动中学本领、鼓干劲。二是为民履职专业化。要根据每个代表的能力进行分类指导,激活自身能力的同时,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为代表履职“充电赋能”让人大代表在自己最熟悉的行业领域尽其所长。三是工作项目创新化。要紧跟形势需要,契合人大工作实际,利用公众号探索建立“网上人大代表之家”,线下线上相结合,方便代表与群众双向联系。四是查找问题清单化。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善于从热点、难点、甚至盲点中发现问题、查摆问题、解决问题,更多倾听群众心声、反映群众诉求、解答群众疑问,当好群众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