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22-06-21T18:23:36  该页已被阅读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切实提高履职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作为我党的优良传统和基本工作方法,调查研究也是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提高履职效能,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几点思考和建议。

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审议、视察检查的基础性工作,立足人大职能特点和优势,紧扣地区党委决策部署,以“准、活、前、精、实”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认真组织并扎实开展多层面的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给出建议,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提供“人大方案”。一是选题求“准”,坚持科学精准。选好调研题目,是做好调研工作的前提。通过“上级点+自己找”,紧紧围绕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发展需求、实践需要、群众期盼,精心谋划确定调研工作方向,精心选择调研课题,精心筹划具体调研工作。二是方式求“活”,坚持效果取向。科学制定调研工作方案,坚持“解剖麻雀”的方法,通过察看现场、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市县人大上下联动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真实情况和第一手资料,保证调研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同时,根据调研内容和题目,把市外调研与市内调研有机结合起来,对标先进地区寻找差距、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学习成功经验做法,为决策提供参考。三是谋划求“前”,坚持学以致用。调研前做好准备工作,围绕调研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形式,组织调研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把握中央和自治区市各级党委决策部署,熟悉调研课题方面的制度措施、工作要求和部门职责,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四是成果求“精”,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调研影响法律实施、制约高质量发展、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认真组织调研体会交流,梳理汇总情况,深入研究分析,归纳意见建议。坚持从政治和全局的角度认识和把握,坚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五是效果求“实”,坚持成果检验。调研能不能发挥作用,调研成果转化是关键。在认真组织开展好调研活动发挥过程监督促进相关工作开展的同时,要注重做好调研的“后半篇文章”,发力跟踪监督,检验调研成果,力求调研成果转化为人大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