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22-07-06T17:53:10  该页已被阅读

强化组织保障 把握关键环节 着力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严格按照市委党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积极履职、规范操作,确保党务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强化组织保障,健全运行机制,坚持党务公开工作正确方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要求贯彻到党务公开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讲政治、守纪律、重规矩,积极稳妥加以推进。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机关党组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责任制,把党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机关党组书记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全程抓,推进党务公开各项任务落细落实。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制定机关党务公开工作方案,对党务公开遵循的基本原则、公开内容和形式、程序和范围等进行明确。同时,建立健全了党务公开责任分工、信息审批、保密审查、资料归档等制度机制,推动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加强工作保障。机关明确2名工作人员负责党务公开信息上传、日常维护等工作,为工作人员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相关设备设施,从人财物等方面全力支持党务公开工作,确保党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四是营造浓厚氛围。开展党务公开专题学习,使机关党员干部了解党务公开工作的目的意义、形式内容和方法步骤,让党员干部在了解中参与,在明白中监督,使党务公开成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对外宣传发声的重要窗口。

严格公开程序,把握关键环节,提升党务公开工作质量。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严格按照“提出-审核-审批-实施”程序进行公开,在实践工作中,严把“三个关口”,提升党务公开工作质量。一是严把保密关,守好“安全阀”。加大保密审查力度,落实审查职责,规范审查程序,始终绷紧保密这根弦,既坚守党务公开的底线,又坚守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的底线,做到该公开的及时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实现党务工作积极稳妥公开。二是严把质量关,提升“品质线”。每年举办全市人大系统信息宣传培训班,从信息写作基础方面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力求做到党务公开内容主题鲜明、文字精炼、数据准确,实现整体质量提升。三是严把时效关,提高“影响力”。高度重视公开信息采集、审签、报送和发布的时效性,坚持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重点事项适时公开,突出党务公开的时效性、经常性和动态性,有效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规范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坚持把公开的重点放在群众普遍关心、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上,做到内容真实可靠、数据准确具体,以党务公开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党员干部群众。一是精准编制公开目录。按照市委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一级目录的指导下,结合人大常委会机关实际,精心编制49条二级目录,注重合理性与合法性统一,推动实现精细化、精准化、实效化。二是突出重点公开内容。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聚焦市委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发挥人大常委会机关职能职责,将助推生态环境保护、绿色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等工作作为党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做到公开全面、重点突出,增强党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拓宽公开形式载体。不断创新党务公开工作载体,充分利用市委党务公开平台、人大常委会机关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巴彦淖尔人大》机关刊物、机关公开栏、会议通报等多种形式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务公开渠道,扩大党务公开覆盖面,保证党务公开知晓率,提升党务公开的质量与效果,真正让党员干部群众看得懂、辨得明、可接受,确保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务公开工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努力打造“阳光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