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22-07-14T16:36:33  该页已被阅读

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助推“双减”落地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民生工程,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寄托着千家万户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为了让“双减”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今年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将义务教育“双减”工作纳入了监督计划,并将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专项工作报告。

一是精心准备。及时制定了“双减”工作方案,组织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并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意见和义务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汇编成册,印发后组织开展集中学习;还组织召开了对口联系单位座谈会,对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建议;同时召开了部分机关学生家长座谈会,了解掌握义务教育“双减”相关工作,为调研工作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二是深入调研。从6月份开始,专项工作组深入部分旗县区基层学校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查阅相关资料、听取工作汇报、组织开展部门、教师、家长三方联动交流座谈会、并在线上线下发放调查问卷,进一步深入了解和掌握我市“双减”工作开展情况。三是找准问题。通过调研座谈,大家开诚布公、畅所欲言,带来了对“双减”最直接最深切的感受,大家在肯定“双减”的同时,坦诚道出了面临的一些困境,比如在校教师中音体美教师配比不足、课后服务形式单一、学生基础不均和中高考以分取人的矛盾等等。四是提出建议。工作组将继续深入学校、深入一线,把“双减”实施中的瓶颈问题找出来、深层次问题挖出来,深入研究,标本兼治,对症下药,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常委会会议审议相关工作情况提供参考。下一步教科文卫工委将认真梳理汇总意见建议,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给政府相关部门,督促整改落实,为高质量推动我市“双减”工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