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22-08-29T20:51:18  该页已被阅读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 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高质量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应有之义。近年来,各级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采取现场督办、集中视察、挂牌销号、跟踪督办、满意度测评等一系列务实举措狠抓办理落实,推进代表建议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水平,代表建议办理数量和质量逐年得到提高。

每年一次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广大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听取和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参与管理本地区国家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社会事务,也是经过走访调查、认真研究,广泛收集人民群众所思所盼,代表人民群众在代表大会上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一、人大代表建议是人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充分体现。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法律赋予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社会事务的重要权利,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务,监督国家机关工作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人大代表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具体体现,充分体现广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担当,更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全新论述,处处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代表建议传递着人民的呼声、凝聚着人民的期盼,提出建议是代表依法履职基本的、最主要的方式。办理好代表意见建议,从根本上说,就是要通过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掌握和行使民主权利,充分发挥人民当家作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人大代表建议是人民群众所思所盼和意愿的具体表现。人大代表是由广大人民群众推荐和选举产生的,其中很多代表同时又是本地区、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的模范和标杆。人大代表通过参加人民代表大会,以及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紧紧围绕地区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并推动解决落实。人大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真实反映了社情,表达了民意,集中了民智,是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代表人民利益的反映。广大人民群众也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寄予了很大期望,切实感受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实现,并会从中深刻感受到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威和作用。承办部门办理代表建议既是应该履行的法定职责,体现了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宪法精神,也是对人民群众意志和利益的尊重,更是加强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切实为人民服务的重要举措。同时,代表建议得到积极有效的办理,既是对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尊重,树立了人大代表的权威,也强化了人大代表在群众和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人大代表建议是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方式。客观地讲,目前,社会生活中还存在着一些关系百姓民生的问题有待进一步加以解决,需要建立和完善沟通渠道来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由人民群众自己依法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密切沟通联系,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再汇集整理成代表建议,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供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督促予以解决。这就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使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有效传递到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同时,随着代表履职能力的不断提升,代表建议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行性越来越强,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能很好地为国家机关制定政策和改进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因此,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有利于国家机关集思广益,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诚然,由于人大代表个人素质的参差不齐,所提的意见建议质量有高有低,代表建议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办理效果,这也是目前存在的实际问题。为此,要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完善建议办理的工作机制,强化协调督促,练好新形势下做好建议工作的新本领,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