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5-01-19T10:47:09  该页已被阅读

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段志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13日上午,市长段志强在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14年工作,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提交大会审议。

  

  段志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2014年政府工作,一是积极应对下行压力,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二是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对外开放日益扩大。三是扎实推进城乡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四是持续改善人民生活,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五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效能显著提升。

  

  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大力弘扬总干精神,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在赶超崛起的道路上实现了精彩跨越。

  ——绿色发展理念正在深入人心。

  ——“水、绿、文化”彰显独特魅力。

  ——发展活力和动力不断增强。

  ——幸福和谐的局面进一步巩固。

  ——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任务十分艰巨,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就一定能把来之不易的良好态势保持下去,把“赏心悦目”的美景在更宽更广的领域生动展现。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三次全委会议和市委三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持续发展、转型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理念,以“迎庆创城”为总抓手,大力弘扬总干精神,推动经济扩量提质,狠抓改革攻坚,加强依法治市,突出创新驱动,努力保障民生,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1%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节能减排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

  

  根据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要做到“五个准确把握”。一是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二是准确把握改革创新新要求。三是准确把握法治建设新任务。四是准确把握民生改善新内涵。五是准确把握生态文明新理念。

  

  2015年要重点做好八项工作:(一)是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继续简政放权,坚持放管结合,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二)促进工业经济扩量提质。强化工业主导地位不动摇,坚持扩总量、调结构、转方式并举,注重发挥信息化的引领作用,提高工业经济质量效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三)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牧业。坚持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牧业发展道路,当好全区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排头兵。农作物总播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以上,新增设施农业3.52万亩,肉羊饲养量达到2300万只。(四)培育壮大服务业。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0家,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6%。(五)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本着尊重自然、因地制宜、顺势而为的原则,推动中心城区、县城、集镇、新农村新牧区协调发展,提高城镇化质量和水平。新修街路30公里,完成城镇出入口改造9个,改造老旧小区80万平方米、背街巷道7万平方米。(六)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今年市和旗县区财政安排民生专项资金24.1亿元,增加1.1亿元。全力保持就业稳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25万人。(七)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8所。建设50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以迎接自治区成立70周年为契机,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园林城、卫生城、双拥模范城、环保模范城“五城同创”。(八)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树立法治、高效、廉洁的政府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