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5-01-19T11:01:22  该页已被阅读

积极履行检察职能 倾力服务发展大局

1月14日,在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检察院院长张复弛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并提请全体代表进行了审议。

  报告显示,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基层院建设的总要求,积极开展“三个推进年”活动,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检察工作稳步扎实推进,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4年,全市检察机关围绕市委把绿色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的决策部署,结合检察工作职能,依法打击破坏和危害绿色发展的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破坏草地资源等刑事犯罪嫌疑人10人,提起公诉42人。对市级和临河区各行政执法单位2012年、2013年办理的963起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行政处罚案逐案进行检查,发现行政执法单位应当移送而未移送刑事案件线索19件,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线索23件,现已依法启动立案监督程序4件5人。全年共批准逮捕非法经营、集资诈骗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51人,提起公诉91人。共批准逮捕严重暴力犯罪等刑事犯罪嫌疑人216人,提起公诉404人。严肃查办国家政策性补贴领域等涉农涉牧各类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23人,占办案总人数27.6%,涉案金额109余万元。以开展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和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渎职犯罪等专项工作为着力点,立案查处了涉及食品安全领域渎职侵权案件4件4人。

  报告显示,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全年共批捕犯罪嫌疑人798人、起诉1546人。畅通信访渠道,按照便民、利民要求,加强信访接待大厅建设,推行和改进检察长带头接访制度,全面开通“12309”举报电话,全年共受理各类举报、控告线索476件,全部做到了及时分流转办。

  根据报告,2015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基本任务,以促进公平正义为核心价值追求,以保证人民安居乐业为根本目标,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继续落实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建设的总要求,持续开展规范司法行为的专项整治工作,大力推进检务公开建设,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