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5-04-15T16:40:16  该页已被阅读

巴彦淖尔市人大工作动态2015年第二期

简讯   3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5周年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国权,秘书长张国卿,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赵文勇出席会议,程国权副主任在为机关妇女同志送上节日祝福的同时,也对她们提出新的期许。

      3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庆元宵”猜灯谜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元胜到扶贫点考察慰问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元胜带领市人防办负责同志,深入到乌拉特前旗额尔登布拉格苏木阿日其嘎查,实地察看了滴灌工程、危房改造、道路硬化、文化室改造等项目的进展情况。与苏木、嘎查负责人和扶贫工作队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2014年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和项目落实情况,慰问了部分贫困户。

     张元胜副主任在考察慰问中指出,扶贫工作是全市重点工作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5年是本轮扶贫攻坚的关键年,苏木党委、政府和扶贫工作队要努力工作,密切配合、协作,做实、做细项目,扎扎实实做好扶贫工作,加快扶贫项目的进度,让贫困农牧民早日脱贫,尽快致富。对一些因病、因残致贫的困难户,张元胜副主任要求苏木党委、政府和扶贫工作队积极协调民政、残联等相关部门,及时给予他们政策和经济上的帮助,让他们安心生活。

                               □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金龙慰问杭锦后旗贫困户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金龙深入到杭锦后旗,慰问了贫困户张生民和贫困归侨侨眷王瑞金、赵中昌,为他们送去了市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牛金龙副主任一行先来到了杭锦后旗华侨村村长王瑞金家中,看到领导们风尘仆仆来到家中看望,王瑞金激动地握住牛金龙副主任的手,与牛金龙副主任拉起了家常。了解到王瑞金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常年服药治疗,老伴患有精神病,家中儿女没有固定职业,女儿患有二级伤残时,牛金龙副主任叮嘱相关部门和社区工作人员要多关心照顾老人及其家人的生活,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随后,牛金龙副主任一行又来到了华侨村赵中昌和贫困农户张生明的家中,看望了解了他们的生活情况,在送去慰问金的同时,牛金龙副主任还鼓励他们要坚强起来、克服困难、保持乐观心态,对生活要有信心,千万要保重好身体,积极寻找生活的新起点,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学习会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3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全体干部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并围绕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对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国卿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国权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统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阐述了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正确认识和把握党和法的关系等重大问题,是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又一次动员和部署,对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清醒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正确方向,积极投身法治建设,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结合起来,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依法开展和推进我市各项事业。按照2015年工作安排,要加强立法调研和立法准备工作,推进科学立法;要完善监督工作方式,增强监督实效;要依法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要做好服务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人大志编纂工作推进会议

     3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人大志编纂工作推进会议,回顾上一阶段工作,部署下阶段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国权,秘书长张国卿,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赵文勇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人大志编纂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志书进行了讨论。一是要按照已经确定的框架结构,统筹考虑篇幅,力求志稿完整,章节内容平衡。二是要前后兼顾,避免章节内容上的交叉重复。三是地图、图样、照片等要颜色浓实、色别分明、画面整洁,使之能够清晰、美观地印刷。四是行文要更加精雕细琢,保证编纂质量。五是封面设计要庄重大方,体现出志书的特点。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国权对前一阶段编纂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就下步编纂工作,程国权副主任强调,编纂工作人员要高度认识编纂人大志的重要意义,要始终把握编写质量,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编写出经得起时间和历史考验的人大志。一是要客观。在编写过程中,要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反映事实,真实反映历史。二是要系统。要紧紧围绕发展主线,按照时间顺序系统编写,使人们通过阅读就能一目了然地了解到我市人大工作的发展历程。三是要有紧迫感。要在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下,抓紧时间对志书进一步进行修改,争取按要求交稿。四是要对志书的评审和出版发行等相关事宜提前做出安排。                            

□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为这样的人大代表点赞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发声筒和代言人,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新华镇人大代表从农民群众的实际出发,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履行好代表职责,关注经济热点,解决百姓难点,不负人民的重托,我们为这样的人大代表点赞。

     任玉光     最爱“管闲事”的人

     任玉光是个难得的热心肠,群众的啥事他都能管。说起人大代表、小红旗村支部书记任玉光,当地村民是满口称赞。

     任玉光对村里的孤寡老人、困难学生十分关心。孤儿王有有,从上初中开始就一直受到任玉光的照顾,一有救济款、扶贫款,任玉光首先想到的就是王有有,在他的帮助下,王有有顺利完成学业考上大学。王有有考上大学后,任玉光不但捐助他500元钱,还跑前跑后为他争取助学贷款。

     村民岳鹏良因为2013年修路占地的事情,和任玉光闹过矛盾,那以后他总担心任玉光会给自己“穿小鞋”。但任玉光并没有为难他,相反,在低保评定和各项惠农补贴发放方面,任玉光对待村里的乡亲都是一视同仁。岳鹏良说,去年6月,他因病住院,担心自家地膜没人管。等他回来后,发现任玉光早已为他家的8亩地覆上了膜。

     像这样的小事、“闲事”,任玉光做了不少也管了不少,作为人大代表,他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大的功绩,他把对群众的关心体现在一件件具体而细微的小事上。

      “我也没有甚大本事,既然群众能选我当人大代表,我就要为群众办点事。”任玉光如是说。

     乌兰图雅     出谋划策的建言人

      “大红旗村的土地盐碱大,大田种植收入偏低,搞大棚水位又太高,村民苦于没有合适的致富路子,在全镇来说也属于贫困落后的地方。通过分析当前形势和征集群众意见后,我向镇党委、政府提交了发展肉羊养殖的建议。”作为人大代表,乌兰图雅一直很关注大红旗村的贫困落后问题,她的建议很快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答复并表示全力扶持。通过引进草原宏宝公司,在大红旗村流转土地75亩,形成了“公司+小区+农户”的规模养殖模式,户均年增收可达18000元。

     如今的大红旗村,农民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村民个个信心十足,一说起这事都为乌兰图雅竖起了大拇指。乌兰图雅就是这样,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想对策出主意,帮助大家一起致富。

     张毅敏     解决难题的代言人

新华镇的韭菜种植已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支柱产业,现种植面积已达10000多亩,亩均收入可达15000多元,日交易量达5到7万斤,但由于条件有限,目前还是露天交易,遇到下雨、下雪天非常不方便。针对这一状况,新华镇产业联合党总支支部书记张毅敏在去年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委常委会征求意见时,提出了广大菜农的迫切要求。

      “申请上级政府支持一部分资金,菜农自己出一部分,建一个半封闭的交易市场,为本地的韭菜产业发展壮大提供更好的环境。”作为人大代表,张毅敏一直以来特别关心镇里韭菜产业的发展和未来,他的建议很快得到市区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现在,镇里建起了一座占地2600余平米,彩钢屋架1320平米的半封闭式韭菜交易市场,并且已经投入使用,实现全天候交易。

     每天有40多辆车出入韭菜交易市场,把新华镇的韭菜源源不断运往各地。“多亏了张毅敏,这回再也不怕刮风下雨了,我们是风雨无阻啊。”菜农贾二强高兴地说。张毅敏帮村民解决了这个难题,村民都笑称他是村里难事的代言人。

                             □  临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