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5-04-15T16:56:41  该页已被阅读

巴彦淖尔市人大工作动态2015年第四期

简讯   按照市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全市嘎查村“支委会”换届选举在4月20日前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9月底以前全面结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金龙任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副组长。目前,全市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市人大常委会对种子法和自治区农作物种子条例

审议意见进行跟踪检查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3月18至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元胜带领部分人大代表和农牧工委相关人员,深入到临河区、杭锦后旗、五原县部分种子销售市场、种子监管检测场所和种子生产研发企业,以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等方式,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和《内蒙古自治区农作物种子条例》审议意见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农牧工委   党胜坤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全市苏木乡镇人大主席履职提升培训班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苏木乡镇人大主席履职能力,推动我市基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3月23日至26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全市苏木乡镇人大主席履职提升培训班。来自全市7个旗县区的70名人大机关干部和苏木乡镇(街道社区)人大主席(主任)参加培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介中出席并讲话。

□人事代表工委  贾婧楠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国卿一行

赴自治区人大学习考察立法与信息工作

    3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国卿带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部分工作人员赴自治区人大考察学习立法工作和信息宣传工作。考察组与自治区人大法工委和研究室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就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及现阶段人大立法筹备工作和信息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作了汇报。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新形势下的新思想、新目标和新要求,以法律赋予设区的市人大立法权为切入点,就如何开展立法机构筹建、立法培训及立法选题、起草、论证、审议等工作,向自治区人大法工委进行了了解咨询。考察组还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人大信息宣传工作与自治区人大研究室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积极探讨。张国卿秘书长表示,将学习借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信息宣传工作形成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和经验,结合巴彦淖尔市实际,加快推进人大立法筹备工作和信息宣传工作,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办公厅  乔天育

 

乌拉特中旗人大常委会

切实加强财政监督审查力度

    2015年,乌拉特中旗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大财政监督审查力度,适应依法行政新常态。一是结合贯彻落实新修订预算法,健全和完善财政预算监督机制,组织开展对财政全口径预算(草案)的监督审查。二是对2014年和2015年两个年度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资金来源、使用管理及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并对投资绩效进行评估。三是在听取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全旗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及债务化解的专项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加强对政府性债务的监督,对政府融资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督促政府强化债务和国有资产监管。四是强化审计监督,进一步做好2015年的财政审计和审计的整改落实。

                                  □乌中旗人大办   王文慧

 

五原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双联”活动

    3月8日,五原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委员、机关干部深入套海镇南毛庵村“代表之家”开展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双联”活动。9名人大代表和81名妇女参加了活动。活动中,委员与代表们面对面沟通交流,点对点解疑释惑。代表们走访了南毛庵村妇女78人,填写“人大代表走访选民登记表”71份,详细了解了她们生产生活现状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征集到建议、意见5条,内容涉及农田水利、文化建设、村容村貌、金融扶贫、禁赌等方面。镇人大将及时移交镇政府落实办理,第一时间将整改落实情况反馈给代表。

                                □ 五原县人大办  姜建崑

 

乌拉特前旗人大常委会

开展种子法执法检查

    近日,乌拉特前旗人大常委会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旗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对执法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会议宣布了2015年种子法执法检查的实施方案和具体办法,会议还专门邀请了市有关部门的专家对参加执法检查的检查组成员和部分市、旗两级人大代表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培训,为执法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了应有的准备。     

                                □ 乌前旗人大办    斯 庆

 

乌拉特中旗人大常委会

加强机关干部职工管理

    为了切实提升人大机关工作效能,加强干部职工的管理,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和工作纪律,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打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乌拉特中旗人大常委会按照公务员法的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乌拉特中旗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管理办法》,经旗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主任会议通过,2015年2月3日起正式施行。办法规定机关实行考勤制度。机关干部职工的出勤率作为年度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

                                     □乌中旗人大办  张鸿杰

 

 

乌拉特后旗人大常委会调研嘎查“十个全覆盖”工作

    3月10日,乌拉特后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拉腾乌拉带领旗财政局、妇联、就业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乌盖苏木金门嘎查对“十个全覆盖”工程进展情况进行调研。阿主任一行到金门嘎查队部和部分牧民家中就危房改造、安全饮水、道路修复等问题进行详细地调查了解。金门嘎查位于乌盖苏木东,是纯牧业嘎查,现有常住人口161户,623人。大部分牧民住在大山里,交通和通讯非常不便。阿拉腾乌拉副主任在调研中指出:“十个全覆盖”工程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我们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苏木具体负责,帮扶单位要积极配合,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争取早日完成此项工作。

□乌后旗人大办  巴雅斯古楞

 

临河区新华镇人大代表当好“四大员”

     最近,临河区新华镇人大组织全镇人大代表,以小组为单位,带着今年种什么,怎么种;养什么,怎么养;要求政府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深入农户开展调查研究,征求群众意见,做好“四大员”。

     一是组织村干部代表开展走访活动,当好政策讲解员。帮助生活困难的群众制定符合家庭实情的种养计划,落实国家、地方的各项惠农政策,解决备耕春播的困难问题。

     二是组织镇干部代表开展联户调研活动,当好调查研究员。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和难点工作,以户为单位进行调查,掌握农户的种植意向,为全镇的种养结构调整提供建议和意见。

     三是司法部门代表开展与群众交心活动,当好民情参议员。深入农村、农户,面对面地听取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在沟通交流中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真心实意解决他们的合理诉求,也为党委、政府今后开展矛盾排查工作提供思路和做法。

     四是农业科技部门代表开展话民情、解民忧活动,当好民情服务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调研发现和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帮助农民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解决思想认识上存在的问题。

□新华镇人大  王伟

 

乌拉特中旗人大常委会集中交办代表建议

     近日,乌拉特中旗人大常委会召开旗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交办会议,对代表提出的63件建议、批评和意见进行了集中交办。代表们重点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旗,紧密关注农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与往年相比,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内容更加丰富,质量明显提高。这些建议分别交由旗政府及20多个旗直部门和单位办理。办理单位将在交办之日起3个月内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

□乌中旗人大办   王亨

 

临河区人大常委会督查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

     近日,临河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活动小组联络员对新华街道和东环街道的代表之家建设、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及代表履职档案等方面进行了督查。通过听汇报及看阵地等方式,比较全面地了解了两个街道的“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               

                                   □临河区人大办   张宏斌

 

关于赴浙江、江苏两省调研的情况汇报

      ㈢宁波市推行政府实事工程代表票决制

     具体做法:第一步,民意征集(议菜)。镇人大主席团向社会发放《政府实事工程项目征求意见通告》,以代表小组为单位,通过多个层面的座谈讨论、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形式,公开征集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对实事工程项目的意见建议。第二步,项目筛选(点菜)。对征求到的实事工程意见建议,由票决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初步候选建议项目后,提交镇人大主席团会议讨论,确定票决的实事工程候选项目,对未被列入候选项目或党委政府需要推进的实事项目,向代表进行解释说明,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最后,由镇人大主席团会议讨论确定票决的实事工程项目提交人代会。第三步,组织实施(炒菜)。对代表投票确定的实事工程项目,由镇政府负责分解落实,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形成实事工程建设计划书,同时印发给每一位人大代表,便于开展监督检查。第四步,跟踪督评(评菜)。适时开展代表视察、督查、巡查等活动,对各项工作的进展、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后向镇政府提出反馈意见。

     推行政府实事工程代表票决制后,一是实现了人大代表由“旁观者”向“确定者”转变。项目意向由代表提出,项目筛选由代表参与,项目立项由代表票决,实施过程由代表监督,建设结果由代表评估,代表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二是镇人大职能由“单一推进”向“全方位推进”转变。实事工程票决的项目,需要镇人大主席团、代表小组及人大代表做大量工作,这为镇人大行权履职找到一个很好的实践载体,丰富了镇人代会决议内容,提升了代表闭会活动实效。三是政府工作由“一厢情愿”向“多方满意”转变。实事工程的最终确定权完全交到代表手中,增强了政府工作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四是基层民主由“单方实施”向“合力推动”转变。票决制工作实现了政府与代表、群众之间的良性互动。

     二、赴江苏省调研情况

     在江苏省先后到镇江市丹徒区宝堰镇和句容市后白镇,南京市溧水区洪蓝镇付家边村进行学习考察,具体情况如下:

     ㈠镇江市丹徒区宝堰镇人大实施代表建议办理公示制

    一是注重调查研究,提高代表建议的质量,使代表建议更具合法性、时效性、可行性和完整性。二是完善办理机制,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理实效。首先落实代表建议办理责任制。承办单位的答复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明确承诺办理时限、办理方案、资金保障;对当年解决不了的建议,承办单位要详细说明原因,并承诺办理年限与规划。其次实行代表建议办理公示制。乡镇人大将代表建议用一览表的形式在公开栏上公示,让群众知情;承办单位办理建议过程中,用公示牌明确建议办理实施方案,工程概况、责任单位、责任人、办理时限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代表建议办理的办成率。再次形成完善的督办机制。及时组织代表视察建议办理现场,定期召开代表建议办理汇报会。承办单位向代表汇报并征求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意见,对代表暂不满意的进行责令整改,跟踪督办、限期解决,并将整改通知书反馈党委、政府,以督办促整改,确保建议质量和时效。三是建立考评奖罚制度。把代表建议“办成率”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把代表的“满意率”作为考核的必备依据,年终时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考核评比和测评,在次年的人代会上对建议办理优秀的承办单位和承办责任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对不认真积极办理致使建议未办理的承办单位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由镇纪委进行约谈,通报批评,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水平。

     ㈡句容市后白镇、溧水区洪蓝镇创建代表工作站,延伸代表工作触角

    两镇将原有代表接待选民中心和选民接待站改造升级为镇级人大代表之家,以此为依托,向自然村和社区延伸,在每个自然村和社区全部建立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工作站在人员构成上,以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为主体,大学生村官兼任站长、劳动人事协理员兼任联络员,在镇人大指导下开展工作;在活动形式上体现“四个全”,即代表全参与、地域全覆盖、力求全便民、时间全天候;在运作方式上采取“三诊一监督”,即以选民接待日为“在家坐诊”,以代表上门走访为“外出巡”,以代表发放联系卡为“电话急诊”,将“三诊”出来的选民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转交办理并监督办理落实情况为“一监督”。

    以上是江浙两地部分乡镇人大工作较为典型的经验和成功的做法,对我市而言许多可以复制和借鉴。在今后工作中,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重点,结合我市实际,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推动我市苏木乡镇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