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22-11-18T11:42:32  该页已被阅读

首个国有资产监督五年规划收官之年 初步摸清国有资产家底

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按照党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决策部署,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连续四年审议国务院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分别听取审议四大类别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是首次听取审议综合报告。

加强国有资产监督是党中央赋予人大的重要职责,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法定职责。10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调研报告。

报告显示,党的十九大以来,根据党中央关于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的明确要求,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安排,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认真开展统计清查,不断健全制度体系,持续推进重点改革,加强基础管理工作,各方面取得良好进展。

经过五年努力,基本实现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全覆盖。健全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工作机制,各级政府因地制宜建立不同形式的部门协调机制和报告编制工作机制,并加强与人大有关工作机构的沟通联系,共同向全国人民交出了涵盖企业、金融企业、行政事业性和自然资源等各类国有资产的全口径家底。着眼提升审议监督力度,每年安排人大监督调研报告与国务院的报告一起口头报告、同步亮相;着眼打通国资监督的专业性技术性瓶颈、推动人大监督评价向科学化精准化拓展,研究建立国有资产管理人大监督评价指标体系。地方各级人大围绕增强监督的专业性和实效性,也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方法。

此外,报告显示,国有资产家底初步摸清,总量规模持续增长、结构分布不断调整;国有资产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在国务院统一行使国有资产所有权的基础上,基本形成主要覆盖企业、金融企业、行政事业性、自然资源等四大类别国有资产的分类分级管理格局;国有资产管理效能进一步显现,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

报告建议,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必须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起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摸清家底、厘清认识、完善体制、健全机制,在统筹协同上做文章,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推动各类国有资产在一张蓝图上协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国人大》全媒体见习记者丁子哲 记者 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