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7-06-20T16:23:26  该页已被阅读

临河区发挥好“四个作用” 切实加强区乡两级人大工作


近期召开的临河区人大工作暨信息工作会议上,提出全面贯彻落实“五个意见” 精神和“两个制度”,发挥好“四个作用”,切实加强区乡两级人大工作。

一是要认真组织开好乡镇人代会,发挥好乡镇人大作用。各乡镇要严格按照中央201518号文件要求,每年开好两次人代会,根据实际需要和会议内容,合理安排会期,保证人大代表充分审议各项议案、报告。规范议题提出、材料报送、会议审议等程序,健全议事规则,充实会议内容,提高审议质量,确保会议开出成效,不走过场。各乡镇人大要在党委的领导下主动开展工作,精心筹备,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努力开成高质量的人代会。要积极探索乡镇人大主席团常设制,真正发挥乡镇人大主席团的作用。

二是要完善监督工作方法方式,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乡镇、街道人大要围绕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民生保障、土地确权、创建文明城市、棚户区改造、环境保护等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通过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开展工作评议、组织代表视察和开展专题调研等方式,加强监督工作,提高监督实效。

三是要加强代表小组活动,发挥好“人大代表之家”作用。各乡镇、街道要在巩固和提高“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代表工作机制和活动方式,打造亮点,突出特色,提高实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的桥梁纽带作用和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要认真落实代表述职制度,推进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常态化、全覆盖。要加强人大代表任职培训工作,实现代表培训全覆盖,不断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

四是要加强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发挥好新媒体作用。要适应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需要,加快推进人大工作信息化。要认真总结“人大代表心连心微信群”的活动经验,力推“互联网+人大”工作,积极利用和开发新媒体平台,进一步发挥人大网站的宣传、服务功能。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掌握话语主动权,主动占领舆论宣传主阵地。区人大要建立“临河区人大代表之家微信群”和公众号;乡镇、街道人大都要建立“人大代表微信群”。 (临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