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7-06-20T17:22:20  该页已被阅读

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库的作用

 王丽东

    近年来不断的接触到人大代表所提建议意见,发现很多好的建议和办理结果,这些资源及成果如何能被大家广泛运用,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首先,谈谈建立代表履职信息库的作用

一是监督代表履职情况。信息库的建立,势必将每届的人大代表的信息全部录入,包括任职时间、结束时间和履职情况,如果想了解代表履职情况,可以输入名字查询,就可以知道这几年代表提了几条建议,参加过几次调研视察,开过几次会,参加过几次代表小组活动等情况及述职测评结果等,即利于党委选人用人,又能更好地接受群众的监督,为换届选举,人大代表的留存提供有利依据。

二是减少纸质资料,提高办公效率,有利于信息的长期保存。需要查询某位代表的任职时间,有时纸质的资料由于年代长,查找费事,如果建立了代表履职信息库,就可大大的节省时间,准确无误地查到。像政府需要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就可以直接从网上查询人大代表信息,直接沟通联系,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像人代会通过的代表建议,网上就可以直接查询下载。向代表通报完建议办理情况,要将情况及时在网上公布,有利于老百姓知道政府为民办了哪些实事,树立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良好形象。

三是实现信息资源共享。通过网络,可以对代表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进行数据分析,哪些问题存在共性,哪些问题是个性问题,便于省、市人大做出合理科学的判断,督促政府有效地办理代表建议。对那些办理成功的建议意见,好的经验与做法,各旗县直接可以查询应用,实现信息的交流与传递,实现资源共享。

第二,如何完善信息库

在数据化、网络化的时代,我想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库也是一个必然发展趋势。此项工作将是一个庞大的动脑工程,一个活的信息库,就是一个工作站,要让他活起来,网站的功能设施应是“应有尽有”,如果信息库建立成功,功能具全,在节省资源、利用资源的情况下,将取代各旗县人大的门户网站,形成一个完全统一,自上而下、便捷、功能强大的信息网站,可避免重复的工作和人力物力的浪费。

第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网站管理员兼职还是专职。如何让信息库充分发挥作用,而不是信息滞后,是不是需设置网站专管员,不断维护及时更新信息。不要像有的网站,自从建成后就再没有更新过。

二是网站人员的管理。信息库的建立,需要有人管理,怎么管理,如何管理,代表的信息是不是可以随时录入、修改,都要明确责任,这就需要建立完善一套管理机制,确保上传后的网络信息准确无误。

一个人的思考是有限的,但是提出来,可以集思广议,就可知道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库需不需要建,怎么建,如何建,如何管理,需不需要设专职岗位。但是在信息化的时代,本人觉得它将是一个趋势,完善代表履职信息的趋势,能不能取代各旗县人大的门户网站还有待探讨,在此仅提出本人的建议与看法。

 

作者系巴彦淖尔市人大工作研究会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