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7-06-22T11:02:04  该页已被阅读

当好人大代表,做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的代言人

   ——记自治区人大代表张卫东

 

张卫东河套酒业集团总经理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当选代表后始终把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与自己的本职工作联系起来,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多种举措把企业融入社会,努力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用自己的言行兑现参选自治区人大代表的诺言。

                                     强化学习,努力提升履职水平
     作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张卫东对人大代表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有较为深刻的认识。他始终将学习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一项基础工作来抓。除认真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组织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外,他还注重从报刊杂志、电视、网络上及时了解“一府两院”工作动态,搜集与代表活动密切相关的信息,积累代表履职的知识。工作之虚心向王五厚等老人大代表请教如何有效地行使代表权利,反映社,使自己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在人代会休息时间,虚心其他与会代表请教,努力使自己所提的建议能更好的反映群众的呼声和企业的实际。作为人大代表,张卫东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群众是我履行代表职务最好的老师”只要一有空闲,他就深入到企业一线与员工进行交流,听取群众心声。在得知一线生产人员文化生活缺乏的实际情况后,公司通过拓展训练、增加投入和活动内容、企业和社会联动等举措,丰富了企业文化生活,增加了全体员工的凝聚力。营造了企业员工学先进、帮后进、齐跨越的良好氛围。

忠心履职,乐当人民群众代言人

代表履职,既是权利,是义务。为此,张卫东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活动和会议,把参加代表活动和人大会议作为参政议政、履职尽责,反映人民意愿和要求的重要渠道和途径。自治区人代会期间分别向大会提交了《发挥区域特色  培育名优品牌》《优化法制环境,保护名优品牌,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等8个建议,得到区市两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促使相关问题得以解决。

要当好一名人大代表,张卫东感到仅凭认真参与一年一度的人代会远远不够,更多是要发挥个人在闭会期间的作用。此,把走访选民、收集民意考察调研、撰写建议作为闭会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对待。每年坚持走访选民不少于6次,开展各类考察调研不少于4为提出建议积累了大量原始资料。2013年,在蛮会调研期间,他针对当地公路设施不完善,农副产品无法及时运出这一问题,及时与蛮会政府沟通,并捐款1万多元,帮助当地改善基础设施2014年,在杭锦后旗调研期间,发现农民种植的西瓜滞销,马上建议公司采取发放福利的形式购买了十多万斤西瓜给员工,帮助农民解决了实际困难,又给员工谋了福利。

为准确反映民意,张卫东坚持做到“四个勤”:勤于动脑、勤于动腿、勤于动耳、勤于动手。每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建议,都要花上近一个月的时间,集中精力开展调查研究,对征询到的群众意见及各种资料信息进行认真归纳整理和思考撰写对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司法保护的几点建议》的调研文章,引起了相关方面重视,推动当地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加强公检法共同治理和打击驰名商标假冒伪劣案件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名优品牌企业的合法权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热心公益,竭尽全力解民难

从当选自治区人大代表那一刻起,张卫东就牢记:只有为群众办实事急,才能是一位合格的人大代表。几年来,他所管理的河套酒业集团在捐资助学、抗灾救助、扶危帮困、扶持新农村建设等各类公益慈善事业中,共捐助资金近4000万元。家乡父老贫寒学子孤寡老人特困员工一直是关注的重点,贫困学生常年慰问与资助的对象。2009年以来,他本人累计捐款10多万元帮助了蛮会镇的袁文忠、召庙镇的王瑞、陕坝镇的张开亮、和平村的史建清等乡亲战胜病魔。帮助刘程、赵海树、刘文明等贫困员工解决子女上学的问题;同时还捐款8万多元帮助了杨宇、周忠伟等患病职工,并多次到医院探访,鼓励他们积极治疗。

牢记使命,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让所属企业为地区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是张卫东一直以来工作动力。担任酒业公司总经理,他带领全体员工积极调整企业结构,重点支持营销工作,不断地转型升级,爬坡过坎,保持了企业的平稳发展。为了响应地方政府号召,积极向外宣传推介巴彦淖尔,吸引更多经商能人、私营业主主动把投资焦点对准巴彦淖尔这片热土,想方设法延伸产业链条,通过企业的牵线搭桥,一大批如中粮屯河公司、伊利集团公司、四川隆兴瓶盖等知名企业进驻当地投产兴业,带动了本地区经济发展

任期有限,责任无限。张卫东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学习,牢记使命切实履行代表职责,以无限的激情和不懈的努力,回报百姓和社会,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