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7-06-22T11:04:49  该页已被阅读

巴彦淖尔市人大工作研究会理事长会议工作报告

巴彦淖尔市人大工作研究会理事长 李存梓

 

2016年是巴彦淖尔市人大工作研究会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工作研究会的成立,是巴彦淖尔市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市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件大事,为我市开展人大工作研究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研究会成立以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努力工作,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机制,不断提升理论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在广大理事的积极参与、支持下,较好的完成了各项任务,实现了研究会工作的良好开局。现将市人大工作研究会成立以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研究会工作情况

    为了更加科学合理安排研究会的各项工作,2016 年9月,市人大工作研究会召开了第1次理事长会议,研究讨论了关于研究会第四季度工作要点、会刊创刊、办公设施和经费等事宜,要求本着规范运行、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好研究会的各项工作。

(一)认真开展课题研究。研究会成立后,责成秘书长主动与常委会办公厅对接,围绕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确定研究会的重点研究课题,进一步增强了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定下发了《巴彦淖尔市人大工作研究会2016年第四季度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各理事围绕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内容,结合自身实际,选择课题进行研究,并将理论成果及时上报;目前已形成课题成果6件,研究会正在对这些课题成果进行筛选整理。同时,积极参与内蒙古人大工作研究会课题研究及成果评选工作,我市“对人大代表履职激励约束机制的研究与探索”研究课题荣获三等奖。

(二)完成了研究会会刊的创刊工作。我们把会刊创刊工作作为2016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次召开理事长办公会议,对会刊的名称、栏目设置、封面封底设计、编委会成员名单等事项进行研究,确保会刊内容丰富、主题明确、栏目设置科学合理、外观简洁朴素,能够体现人大工作的时代性和创新性。为了加快创刊工作进度,我们专门聘请了1名工作人员,负责会刊的资料收集、编辑、审稿等工作,进一步增强了研究会的工作力量。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我市人大工作研究会会刊《探索与交流》第1期已刊发。

(三)规范了课题管理工作。为了对巴彦淖尔市人大工作研究会的课题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研究会起草了《巴彦淖尔市人大工作研究会研究课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管理办法》立足于有效配置研究资源,激发研究人员参与人大工作研究和理论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形成课题研究成果并实现成果转化,从组织领导、课题的申报和立项、课题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成果验收和奖励等七个方面作出了规定。

(四)强化了基础建设。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下,向财政申请了工作经费,按照财政预算有关规定单列科目,专款专用,并在2017年的预算中有所增加;研究会在市党政大楼配备了专门的办公室,为我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根据工作需要,我们配备了办公设施及办公用品,并做好研究会的档案管理等工作,完成了年检工作。可以说,研究会的各项工作已步入正轨。

研究会成立以来,在全体理事的共同努力下,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研究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理事们的要求和实际工作需求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与各盟市人大研究会沟通联系还不够;为理事工作上的服务质量和水平还需提高,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改进。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7年,市人大工作研究会要在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紧扣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点,加快推进人大智库建设,加强重点课题研究,加强交流与合作,加强自身建设,推动理论研究与工作研究全面深入开展。

(一)开展重点课题研究

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研究会应当成为人大的智库”的要求,坚持“少而精、求实效”的原则,紧紧围绕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重心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努力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1.加强对发挥好人大立法工作的主导作用的研究。结合贯彻落实立法法、巴彦淖尔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重点研究两个课题:一是如何把握立法规律,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使立法工作更好地适应改革发展需要。二是研究我市立法工作的总体情况,面临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2.加强对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研究。重点研究三个课题:一是加强和改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报告机制的研究,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二是加强对政府向本级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研究,进一步规范人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三是就发挥好人大法定监督职能作用,特别是运用好刚性监督方式进行研究,提出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的具体建议。

3.加强对代表工作的研究。重点研究两个课题:一是根据各级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代表法和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的情况,总结各级人大常委会加强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的经验,围绕切实提高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度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加强对“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研究,推动全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4.加强对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民主政治作用的研究。重点调研人大立法协调、重大事项协调和代表工作协调的途径和方式并提出意见建议。

市人大工作研究会理事单位,要按照研究会提出的研究课题,从中选择不少于一个课题进行研究,也可以在选题参考以外自定课题进行研究。个人理事可以根据情况,选择一定课题进行研究。各旗县区人大常委会和市直单位的研究课题确定后,报市人大工作研究会办公室。

(二)建立健全研究会运行机制

为了做好市人大工作研究会的各项工作,在总结各地推进研究会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拟建立以下工作机制。

1.建立调查研究工作机制。每年选择2至3件重点研究课题,组织理事单位代表和个人理事赴市内外开展调研活动,为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奠定基础。

2.建立研究成果转化、运用机制。每年认真选题,适时召开研讨会,围绕课题内容认真交流研讨。高质量的研究成果除在市人大工作研究会会刊刊发外,还考虑在内蒙古人大有关杂志、刊物、人大信息和门户网站刊发。适时组织开展优秀研究成果评选活动。

3.建立交流工作机制。一是加强对外联系。积极参加内蒙古人大工作研究会组织的课题研究、交流研讨等活动;加强与兄弟盟市人大研究会的联系,学习借鉴有益经验,不断改进和提高研究会的工作水平。二是加强对内联系。帮助并指导有条件的旗县区建立人大工作研究会,调动旗县区人大参与市人大工作研究会开展的课题研究和研讨交流等活动,重要课题可组织上下级人大联动开展相关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每年组织1-2次“人大工作研究旗县行”活动。研究会年会可在市或旗县举行。密切与研究会理事之间的联系,密切与人大工作者和法学专家的联系,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研讨问题、思考问题、积极探索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自身建设

    要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大智库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研究会的功能定位,切实加强研究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决策咨询能力和水平。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路线方针政策,准确把握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看齐意识。做到向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对人大工作的要求看齐,始终做到牢记政治责任,站稳政治立场。要重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业务知识学习,时刻关注全国人大、自治区人大和各盟市人大工作动态,把握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中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准确把握趋势性、规律性问题,积极搞好课题研究,做到紧紧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完善与时俱进搞研究、出成果,紧紧围绕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策要求搞研究、出成果,紧紧围绕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搞研究、出成果。

二是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办公室是研究会运行管理的中枢,规范高效运行至关重要。要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水平,为研究会各位理事发挥作用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为发挥好研究会的智库作用打好基础。要重点抓好各项工作的建章立制,推进理论研究、文秘运转、会刊编辑等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今年重点建立健全研究课题的选题立项机制、组织研究机制和奖励机制等,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同时,要建立请示报告制度,重点课题选题、优秀成果评选、年度工作总结和年度工作安排以及其他重大事项,要及时向常委会请示报告。

    各位理事,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自治区成立70周年,做好研究会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开展人大制度理论与学术研究,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切实发挥研究会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作用,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快我市民主法治建设、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