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7-06-23T09:52:00  该页已被阅读

工作动态2017年第三期

    简     讯      6月6日至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金龙,副秘书长、法工委主任赵文勇陪同威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竟一行8人对我市节约用水、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立法成果及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和相关解决措施进行立法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和《内蒙古自治区农作物种子条例》审议意见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张元胜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和农牧工委、市委农牧部、市财政局、市农牧业局负责人组成的检查组,对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和《内蒙古自治区农作物种子条例》审议意见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跟踪检查组一行深入到临河区、杭锦后旗、五原县部分种子销售市场、种子监管检测场所和种子生产研发企业,查看了玉米、向日葵等种子品种和种子经营档案,询问了种子经销商经营情况,实地查看了科河、三瑞、西蒙、益农等种业生产加工基地,并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

    通过检查, 检查组认为,种子生产研发企业和制种基地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种子备案措施得力,监管有序。制种行业事关民生,种子制得好,老百姓和企业都有效益,种子市场规范,是农户和经销企业利益双赢的事情。并要求政府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和《内蒙古自治区农作物种子条例》,强化监管,做好制种、经销企业的跟踪监督服务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的法制意识;进一步加大对地方特色常规种子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规范种子市场秩序,确保全市农业生产和农民用种安全。□  农牧业工作委员会


市人大办公室机关党委

召开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研究会 

    6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室机关党委书记张国卿主持召开市人大机关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研究会。纪委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组副组长、机关党委部分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研究了市人大机关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并对如何开展好“党支部建设年”活动做出了明确要求。

    张秘书长强调,办公室机关党委要扎实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机关党委委员要各负其责,把机关党建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建立健全,如制定“支部建设年”活动路线图(从6月份至12月份)、机关党委督查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制度等。同时,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活动场所阵地建设。落实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标准,室内上墙制度要简明规范。各党支部要充分利用支部活动场所,按照规定从严从实开好组织生活会及党支部各项活动。□  民族侨务外事工作委员会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集中学习日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关认真落实开展“三会一课”,定期组织机关人员学习。2017年6月5日,市纪委派驻人大机关纪检组组长李忠萍在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会上为全体干部职工讲授2017廉政党课----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理论体会。会议由秘书长张国卿主持,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张国卿通报了市纪委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组对市人大机关党委2017年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督查情况。

    李忠萍同志主要从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纪律严起;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领导干部严起;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作风严起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她讲到,党内政治生活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要加强研究与部署,形成一套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包括“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内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制度等,这些制度要按规定开展,并将之固定下来,要使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而郑重,有效避免随意性。每一名党员要提高认识,自觉增强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克服不当回事的思想,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过好每一次党内政治生活,让党内政治生活成为党员的“充电器”与“加油站”。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严起。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是领导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党章明确规定了党的领导干部的6项基本条件,其中就要求领导干部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中国传统文化也历来把自律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是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的集中“补钙”和“加油”,引导其更加自觉地强化自我监督。党的领导干部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绷紧作风之弦,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李忠萍同志的讲解有形势判断、有数据分析,更多的是以违纪案例为戒进行阐释,提醒党员同志们要时刻保持政治坚定和头脑清醒,对人大机关干部更好履行人大工作职责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张国卿指出,李忠萍同志从四个方面讲授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要认识到纪检组的批评指导就是对被批评对象最大的保护。人大机关各党员干部对照自身,检查不足和四风问题。处级干部、机关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首先要从自身抓起,要多思考,善于思考,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要时刻将“两学一做”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脚踏实地,以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勤奋敬业的奉献精神,在平凡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为人大工作增光添彩。

    张国卿强调,人大机关领导干部要重视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各工作机构要及时报送信息,信息的采用情况将按时通报,并将信息工作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机关的各项纪律,同时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机关党建工作各项要求,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办公室秘书科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

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的意见

    2017年4月27日,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并对市人民政府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工作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其中满意28票,占93.3%;不满意2票,占6.7%。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将防治大气污染作为改善民生的当务之急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任务,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在强化综合治理和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执法检查报告实事求是地反映了我市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所取得的成绩,客观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同意这个报告,同时,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领导,努力形成防治大气污染工作合力。各级政府要深刻认识当前大气污染的严峻形势,加强领导,严格执法,在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上坚决贯彻环保优先的原则,通过完善规划、优化结构、明确职责、创新机制、加大投入等途径,认真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大力宣传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不断增强企业、有关部门和各级领导的环保法治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进一步保障和扩大群众对环境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推动群众参与环境保护,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推动大气污染治理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重点,依法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严格产业准入和退出标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对重污染企业实施环保搬迁改造或关闭措施。加快推进集中供热、天然气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燃煤锅炉改造,确保年内临河建成区和旗县政府所在地如期完成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撤并任务。积极推广临河、五原实施环保节能炉具改造试点经验,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提高机动车尾气检测率,加快淘汰老旧车和黄标车。综合整治面源污染,重点整治城市建筑扬尘、餐饮油烟污染。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推广新能源汽车,提倡低碳绿色出行。

    三、完善政策措施,科学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环评会商、联合执法、信息共享、区域性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及应急联动等工作,切实解决重污染天气准确预测难、应急响应慢、联动水平低等问题。二是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促进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三是强化科技与产业支撑。加快推进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加强大气污染来源解析、区域传输等基础性研究。加强节能减排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支持高效实用技术推广应用,促进环保产业积极健康发展。

    四、强化执法监管,确保法律制度有效实施。一是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解决违法成本低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排放的监管,依法严惩超标排污、偷排偷放、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严肃追究相关企业的责任。二是强化过程监管,解决执法不严的问题。加强环境监测体系建设,提高在线监测数据准确性,推进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加强基层环保队伍建设,严肃追究失职渎职行为,不断提高环境执法水平和公信力。三是形成监管合力,解决部门职责不清的问题。理顺环保监管体制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加强行政执法与环境司法有效衔接,提高监管效能。 □  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工作委员会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办公室机关党委会议

    2017年6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办公室机关党委会议,会议由机关党委书记张国卿主持,机关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转发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研究讨论了“关于2017年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查情况”整改落实意见、《市人大机关党委关于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讨论稿)、机关有关支部党员调整意见、预备党员转正等有关事项;听取了机关党委各支部关于市直机关工委第一季度党建督查整改情况汇;决定成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小组。

    会议要求,机关各党支部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按照“支部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进一步规范支部党建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成果。各支部要积极开展各项党建活动,以活动促建设,增强支部活力。同时,机关党委要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对各支部定期开展督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当面指出,对存在的不足指导改进,确保机关党建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办公室信访科


乌拉特中旗人大常委会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工作

    2015年设区的市取得地方立法权之后,旗县级人大常委会在没有立法权的情况下,如何配合好市级人大常委会参与地方立法工作,成为一个新的课题。乌拉特中旗人大常委会根据自身职责、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工作,切实做好立法调研,协助做好立法后评估工作,配合好市级人大常委会开展地方立法工作,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作出努力。

    一是积极提出立法建议。旗人大常委会积极参与地方立法的选题,根据本地经济发展的需要,结合地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结合地域特色,代表议案和建议相对集中,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要依据,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研究提出相关立法项目的意见和建议,为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编制地方立法计划提供参考依据。

    二是切实做好立法调研。对于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征求意见、开展调研的法规草案,旗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在接到立法调研或者法规草案征求意见任务后,认真钻研,领会立法意图,根据征求意见提纲,结合本地实际,提出具体方案,主动与立法项目涉及到的单位取得联系,及时将法规草案文稿分送相关单位,并要求参与单位提供实质性、可性行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以及网络、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为调研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三是做好立法后评估工作。为保证地方性法规能够落到实处,旗人大常委会将立法评估与执法检查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参与对地方性法规的执法检查,督促本级政府贯彻落实好地方性法规。同时,关注立法后的实施情况,深入了解法规实施的绩效和存在的问题,准确把握法规的实施运行状况,为地方性法规的立、改、废提出建议,协助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针对性地改进地方立法工作,有效发挥地方性法规的功能和作用。□  乌拉特中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