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7-07-20T15:45:29  该页已被阅读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集体视察我市推进“一带一路”及对外开放、乌梁素海综合治理情况

7月14日至15日,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那顺孟和为组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杭桂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廉素和部分常委会委员组成的视察组一行18人来到我市,就推进“一带一路”及对外开放、乌梁素海治理情况开展视察。

市委书记常志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中,市领导周玉林、张元胜、贾润莲、郭介中、徐茂龙等陪同视察。

视察组实地察看乌毛计闸运行、退水及水质监测点情况,乌梁素海海区网格水道开挖、生态养殖区水产养殖和振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建设运行情况,甘其毛都口岸加工园区、神华巴能公司、703界碑、口岸联检大楼、边检指挥中心、海关大型车辆H986查验系统、通关服务中心、国检煤铜化验室、甘其毛都火车站管理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会议由张明中主任主持,张晓兵市长作汇报。

无标题-1.jpg

座谈会上,常志刚首先对自治区视察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此次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集体视察我市,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人大对巴彦淖尔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视和关心。在推进“一带一路”及对外开放方面,巴彦淖尔市依托区位、资源优势,抢抓“一带一路”战略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机遇,以向北开发为重点,全方位扩大开发,不断拓宽发展空间,初步形成了北开南拓、东联西进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近年来,甘其毛都口岸过货量、贸易额和税收逐年上升,在国家、自治区向北开放中战略地位日趋重要。但由于地方财力有限,口岸在规划、建设、管理方面与全区第一大公路货运口岸还不相称,造成甘其毛都口岸基础设施薄弱。口岸管理机构设置与发展需求不匹配。建议自治区加大口岸专项转移支付力度,同时将甘其毛都口岸管理机构升格,便于更好地与蒙古国管理部门对接。在乌梁素海综合治理方面,巴彦淖尔正在加快盐碱地改造步伐,大力推广有机肥使用,提升土地质量,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业。建议自治区加大对巴彦淖尔面源治理的投入,切实把乌梁素海这颗“塞外明珠”保护好、发展好。

视察组对我市推进“一带一路”及对外开放、乌梁素海综合治理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巴彦淖尔市委、政府发展思路清晰、定位准确,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尤其是乌梁素海综合治理迈出了坚实步伐,成效明显,“一带一路”工作有序推进,口岸建设初具规模,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打造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积极贡献。

视察组指出,巴彦淖尔在推进“一带一路”及对外开放方面,要在“六个方面”狠下功夫,在进口资源深加工上狠下功夫,在招商引资上狠下功夫,在互联互通上狠下功夫,在发展循环经济上狠下功夫,在提高口岸通关能力上狠下功夫,在推动民心相通上狠下功夫。在乌梁素海综合治理方面,要坚决杜绝点源污染,严格控制面源污染,加快治理内源污染,积极部署生态补水,加大投入力度,做好芦苇等资源的综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