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7-07-25T16:28:44  该页已被阅读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明中带头讲党课

按照市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以及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安排,712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明中同志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题,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讲授了一节生动的党课。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金龙同志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润莲、郭介中,秘书长张国卿,副秘书长赵文勇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

张明中主任以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背景和过程为切入点,详细讲述了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重大意义。他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的建设方面提出的总体思路和战略部署,涵盖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各个领域,体现了党的建设系统性、整体性。它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党目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的迫切需要,也是新形势下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深刻忧思,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无畏勇气和坚强决心。他强调,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紧迫性,在思想上真正明确,在行动上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继续探索、不断前进。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明党的纪律,切实履行执纪职责;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从而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张明中主任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特质特性,他说,全面从严治党的立足点在于“全”,“全”构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特质特性。首先是全覆盖。中国共产党上上下下的所有组织,没有任何的特殊和例外,都要贯彻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全覆盖。其次是全方位。党的建设要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五个方面进行全方位建设。最后是全周期。全面从严治党是由众多的发展阶段组成的全周期,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搞好阶段与阶段之间的衔接,坚持长期发展、持续推进。

对党员干部如何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张明中主任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对我们党如何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深思熟虑后的深刻认识,对我国几千年治国理政规律的深刻借鉴,对党68年执政经验的科学总结,更是对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高度自觉、自信和自醒。一是要管好理想信念,从严锻造忠诚。加强政治忠诚教育,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二是要管好政治纪律,从严执行党纪。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自觉服从中央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管好领导干部,从严治理作风。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领导干部,严守党纪国法,自觉做到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不假公济私,廉洁用权、不贪污腐败;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四是要管好组织建设,从严治理队伍。严把党员入口关,不断健全党员发展机制,着力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加强党员管理,切实保持党的生机活力,保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五是要管好公共权力,从严打击贪腐。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任何人都没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