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7-08-10T15:47:28  该页已被阅读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建议督办工作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郭介中带领市人大农牧业工作委员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市委农牧部、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农技推广中心负责人,专程赴临河区督办市人大代表袁宝玲提出的《关于在总排干一线开展盐碱地水稻种植示范的建议》。

郭介中副主任一行深入到临河区狼山镇红光村九社王福林的水稻种植基地,观看了育秧大棚和相关机械设备,询问近几年有关水稻种植、生长及水稻产量情况等一系列的问题,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

经过5年的水稻试种,我市盐碱地通过井黄双灌种植水稻的模式完全可行。充分利用好井黄双灌,可以达到控制盐碱阴渗和积累,甚至可降低盐碱化危害程度,获得良好效果。近些年某些因素制约,我市农业种植结构单一,大部分地区无法实施轮作倒茬,多集中在向日葵、玉米农作物品种进行重茬种植,从而导致土壤有害物质的积累,病虫害的加剧,危害程度加重,农作物产量、产品质量下降,农作物种植轮作倒茬问题显得愈来愈突出。通过在有条件的地方适当种植水稻,进行轮作倒茬、以种养地,调整种植结构来丰富我市粮食生产品种,逐渐恢复地力,提高作物产量和质量,对于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座谈会结束时郭主任指出:河套灌区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末,有过三十多年种植水稻的经历。现在,在有条件种植水稻的地区推广水稻种植,既可以改变目前农产品结构单一的局面,同时,还可以使种植水稻农户实现增加收入的目标。代表提出的建议,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依法履行代表职务的重要体现,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代表建议是人民群众呼声最直接、最集中的反映,建议办理得好不好,能不能落到实处,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且事关人大工作的实际成效。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要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统筹制定解决方案,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回应代表和群众的关切和期盼。要自觉接受监督,提高依法办理代表建议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提建议代表袁宝玲同时参加督办工作,并对市相关单位认真办理代表建议的工作态度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