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7-08-24T15:54:43  该页已被阅读

工作动态2017年第十期

简     讯   8月17-18日,安阳市人大常委会一行18人,在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国卿等人的陪同下,就我市旅游文化、城市建设管理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方面有关情况进行了学习考察。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观看中国人民解放军

建军90周年阅兵式

 2017年730日上午9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收看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直播盛况。

在朱日和基地,一万两千多名战士整齐划一地接受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检阅。整齐的方队,精良的装备,飒爽英姿的士兵整个阅兵,一切以战场为背景、一切以实战为标准、一切以打赢为目的。面对祖国的强大我们热血沸腾,心中充满豪情和感动。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这次盛大阅兵展示了中国军事实力,展示了中国军队的军威,充分体现了全军将士对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决拥护和忠诚爱戴,展示了全军部队新形势下强军兴军的崭新风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凝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大大激发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

直播结束后,全体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干部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积极参与到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打造一支像我们的军队一样坚强的党员队伍,做一名政治上坚定的合格党员,以全力以赴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不断为人大事业贡献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收看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盛况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于88日在首府呼和浩特隆重举行,70周年庆祝活动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是自治区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覆盖区域最广、影响力最深的一次盛会。

8月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部分领导及干部职工按照市委办“关于组织收看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实况转播的通知”要求集中收看了直播盛况,其他人员则在本机关收看了直播盛况。

看到庆祝大会上,各盟市以精彩纷呈、各具地方特色的表演展示了2500万草原儿女的精神风貌,展现了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内蒙古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边疆安宁、生态文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壮美画卷,使我们每一位观看盛会的人感到无比的自豪。

内蒙古自治区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成立的第一个民族自治区,不仅开创了内蒙古发展的新纪元,也为国内各少数民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提供了成功范例和良好榜样。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内蒙古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不断前进,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社会建设实现历史性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谱写出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观看此次盛况不仅对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来说是一次很大的鼓舞,更激励着我们每一位内蒙古人更加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只有这样内蒙古才有了繁荣富裕、和谐美好的今天,才能够赢得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润莲调研考察阿拉善盟策克口岸

根据市委指示,为学习借鉴阿拉善盟口岸建设与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润莲带领市人大口岸调研组,于7月21日至22日,学习考察调研了策克口岸。

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策克口岸海关大楼、通关通道、互市贸易区、大数据楼(正在建设)、国门及查验区、并详细了解了策克口岸的机构设置、管理体制机制、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运营情况、过货情况、通关通道情况及未来发展的规划设计。策克口岸在全区开放的十八个口岸中,具有十分明显的区位优势,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是连接四条欧亚大陆桥的枢纽,是利用蒙古国煤炭资源,俄罗斯的油气资源,以及联结中亚、西亚和欧洲公路铁路最为便捷的通道。通过调研,策克口岸在园区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合作及其运行机制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市人大常委会对饮用水源地

保护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为深入了解我市饮用水源地建设保护情况,按照《市人大常委会评议政府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实施方案》要求,7月24-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介中带领评议调研组,先后深入临河、五原、杭后、磴口专题调研城乡饮用水水源地建设保护情况,同时委托前、中、后三旗同步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旗县区人大、政府有关负责人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各地城乡饮用水源地规划选址、隔离防护设施建设、水质监控监测体系建设、农村自来水管网覆盖以及智能水表普及等情况,并进村入户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水质、水价、水量等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建议。

通过调研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坚持把饮用水源保护作为解决民生问题、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开展水源地基础环境调查评估、水源地保护区划调整、水源地生态湿地建设、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自来水深度处理等一系列工作,切实加强对水源地的治理与保护,有效保障了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临河区今年年初及时启动黄河水厂输水管线铺设工程,下一步随着黄河水厂10万吨/日深度水处理设施全面运行,临河城区将实现稳定达标供水。五原成功申报自治区农村节能减排项目,切实加强了农村水源地保护工程建设,同时通过规范用水管理、推广智能水表等措施增强了人们的节水意识。

调研组对各地在城乡水源地建设保护以及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针对个别旗县水源保护工程建设滞后、自来水浪费严重、管理粗放等问题,建议旗县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不等不靠,认真抓好水源地保护工程的推进落实;要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强管控,增强全社会节约用水和保护饮用水源意识,从根本上改善水环境质量;要建立健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投入机制、联动机制、生态补偿机制等,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分工合作、群众广泛参与"的饮用水源地保护长效机制,努力保障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认真贯彻落实

全市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

8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市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张国卿主持。

会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一是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全市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对市情的准确把握上来,统一到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常志刚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要完成好市三届五次人代会各项目标任务。2017年还有不到5个月时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要把这次会议精神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推动人大常委会既定工作目标有效落实。三是要尽责担当,甘于奉献。当前,我市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不能等、更不能慢。人大机关干部职工要有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保持攻坚克难的顽强意志,兢兢业业、勤勉负责地干好每一天、干好每一个月、干好每一年。通过全面提高人大工作水平,汇聚起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为同心协力开创全市发展新局面、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还学习传达了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广泛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李纪恒书记在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

                               

“刘山东”的“代表情怀”

——记巴彦淖尔市人大代表刘桂祯履职二三事

朋友,你见过天下有免费的午餐吗?你见过天天排长队吃饭不要钱的餐厅吗?巴彦淖尔市人大代表刘桂祯率先在内蒙古开办了一家免费餐厅,用事实否定了“天下没有免费午餐”这一经典语录。两年来已为近八万名弱势群体免费素食午餐,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新华社新华网专访了她的慈善事迹,在内蒙古传为美谈。

刘桂祯,山东潍坊人,巴彦淖尔市人大代表。由于她经常关注民生、扶贫济困,做好事,做善事在巴彦淖尔出了名,所以人们都亲切地称她“刘山东”。

她曾荣获“第二届内蒙古职场女性榜样奖”,是连续两届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去年她的企业巴彦淖尔市九士祥羊绒制品公司被自治区授予“内蒙古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同时还被评为“十二五期间内蒙古农牧业产业化扶贫先进企业”。在这些荣誉的背后,却是刘桂祯用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执着坚持与不懈奋斗换来的……

2012年11月,刘桂祯光荣当选为巴彦淖尔市第三届人大代表。在当选代表之后,他始终不愈地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立足本职工作,在人大代表这个岗位上,走出了一步步坚实的脚印。正如她自己常说:“人民既然选我当代表,我只有真心实意的努力反映群众的呼声,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儿,才能真正的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一、认真学习 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实践使她认识到,作为人大代表,必须认真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才能依法履行职责。在工作中,她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做到学法、守法、懂法,自觉利用法律武器,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紧密联系人民群众,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真才实学。与此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各项代表活动,认真履行代表职务,按时出席每次的代表大会,会前多次去居民家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把在会议期间要上交的意见、建议准备好。会议期间她认真审议大会的各项报告和决议,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跟与会领导和代表交换意见,努力促成有关问题的解决。在闭会期间她积极参加各项代表活动.不论是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还是街道的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她都踊跃参加。

二、积极建言献策 履行代表职责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最根本的职责就是为人民行使权利,面对党和人民的重托,刘桂祯深深的体会到,当代表就是履行职责,当代表就要把群众的意愿反映上去,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14年,刘桂祯提出《重视老年大学基础建设,关重老年人生活》的建议,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落实。现在巴彦淖尔老年大学办的红红火火,老年人的业余生活得到了充分保障,老年大学在全国文艺汇演中多次获奖。还代表自治区老年文化系统,到国外演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刘桂祯作为一名羊绒企业界的人大代表,2015年,她针对全国羊绒市场的现状,提出了《关于壮大羊产业,打造北方羊城的建议》,得到了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落实。当年秋天,全国羊产品博览会就在巴彦淖尔市举行,引起强烈反响。

三、发挥代表作用 投身公益事业

刘桂祯常说:“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往往同时也是一个享有盛名的社会慈善家;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还必须要承担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十几年来,她扶助了二十多名孤寡老人和二十多名贫困大学生,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资金困难问题。

近两年,她和几位爱心人士又发起创办了内蒙古第一家雨花村,每年为雨花村的弱势群体捐款捐物数万元,仅今年上半年就为雨花村捐款捐物达六万多元。两年来,已为雨花村的弱势群体免费午餐近8万人,受到内蒙古民政厅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和广泛好评。去年79日,作为山东商会会长,又为雨花村捐款5万元、为十名贫困大学生和一名白血病患者捐款3万元。为贫困村狼山永丰村捐赠新购办公设备近2万元,同时为会员企业解决起动资金 200多万元。一年来,刘桂祯在雨花村做的善事、好事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北方新报、黄河晚报、巴彦淖尔日报、内蒙古晨报广泛宣传,今年上半年新华社新华网就从不同角度报道过四次,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今年“两会”召开还有一段时间,可是刘桂祯早已坐不住了--她正立足本职,围绕着众多民生热点重点问题,深入一线倾听民声,不知疲倦地忙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