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于2017-09-26T16:03:35  该页已被阅读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工作情况专项调研

公共文化调研.jpg

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逐步加强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更好地发挥公共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推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安排,根据《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市人民政府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专项工作报告的方案》,9月19日至2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润莲带领由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对市政府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专项调研。

在各旗县区调研的基础上,调研组重点深入到乌拉特前旗、五原县、临河区,就市政府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依法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工作、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公共文化服务财政保障机制、公共文化提供等情况与所到旗县区人大、政府分管领导和市、旗县区两级人大代表及相关单位的负责人沟通交流,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建议和意见。还实地察看了旗县区文化馆、图书馆、社区文化活动室、苏木乡镇文化站、草原书屋、嘎查村文化活动室等公共文化活动场所,详细了解了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工作情况。

贾润莲副主任指出,全市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日益增强,而相应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工作却相对滞后。针对存在的问题,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兼顾适用性;强化政府主导作用,不断增加公共财政投入;利用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多渠道筹措运行经费,充实服务队伍,提高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能在良好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中享受“文化大餐”,进一步推动巴彦淖尔文化大繁荣、大发展。